宏正四個堅持 圓品牌夢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2014.07.14

多電腦切換器大廠宏正創立35年,歷經汐止多次風災水災損失,代工轉型品牌的陣痛期,產品不斷轉型,從多電腦切換器跨到專業影音及綠能解決方案,唯一不變的是,董事長陳尚仲對於品牌、品質、毛利率與創新的四大堅持,帶領宏正像個優雅的大鯨魚悠游藍海。

陳尚仲本身就像個發明家,自小就會拆卸機器,對創業更有堅定的意志力。因為對研發及設計電子產品有強烈興趣,立定要以「研發、設計」為基礎創立公司,自此開啟創業之路。

ATEN,代表十全十美、最高品質的精神。而ATEN諧音是台語「會賺」,宏正果然也成為很賺錢的公司。

陳尚仲回想,宏正創業初期,在一次代工生產切換器的偶然機會下,發現無限寬廣的藍海市場─多電腦切換器KVM。

市場區隔 制勝關鍵詞

宏正除了回饋鄉里,也將贊助腳步跨出汐止。

時值個人電腦剛問世,許多產品介面都還沒有標準化,需要切換器進行轉換,當時的切換產品,有許多改良空間,宏正全力投入,推出全球首創的自動切換開關時,立刻打響市場名號。

而「努力」,讓陳尚仲每次的決策都變對的,細數宏正35年來的決策與堅持,包括堅持自有品牌路線、高毛利、產品品質與創新價值,都是讓宏正至今能維持市場領導地位極重要的關鍵。

宏正成立初期以代工為主,但「發展自有品牌打入國際市場」一直是創立初衷,代工時就落實品牌觀念,陳尚仲要求,所有產品內部零組件,小到一個晶片,大到主機板,不放過任何可以打上宏正ATEN LOGO的地方。

宏正資深員工表示,那時不能理解,後來客戶在拆卸機器的時候,認識ATEN,更為發展品牌打下好基礎,才知道董事長對品牌的苦心與堅持。

宏正當時以OEM代工透過代理商進軍美國,代理商希望拿到獨家代理權,為了一圓品牌夢,陳尚仲斷然拒絕,宏正自己成立美國子公司耕耘當地市場。

這次的事件,讓宏正營收一下子掉了三成,工廠沒有訂單可以生產,員工人心惶惶,但陳尚仲以堅定的決心告訴大家,品牌才是宏正未來要堅持走的路,除了對內穩定軍心,對外,陳尚仲拿起皮箱,到處去開拓市場,並積極參展。

獨家代理事件讓宏正營運陷入低潮長達一到兩年,卻也開啟了品牌成功之路,兩年內,宏正靠著品牌貢獻營收,重新回到營運高峰,補回因砍掉代工訂單的損失。

陳尚仲早期創業,先蓋工廠才決定做什麼產品,那時什麼產品只要研發的出來,宏正統統都做,代工經驗是宏正的練兵時期,但對陳尚仲來說,一創業,就有很強企圖心一定要發展品牌,而過去在代工累積的實戰經驗及創新,也成為落實品牌發展的關鍵。

陳尚仲的堅持,一舉將宏正自代工轉向全面發展自有品牌ATEN,是台灣早期發展品牌的科技公司之一,更是宏正發展史上最重要的分水嶺,決定宏正與其他同業差異化的發展路徑,也成就宏正現在傲視群雄的經營高度。

調整產線 搶進新市場

此外,觀察宏正產品演進,創業初期,宏正什麼都做,後來陳尚仲決定要切入利基市場。陳尚仲表示,考量公司初期規模,更具有高靈活度優勢,便決定走少量多樣化的產品策略。直到現在,陳尚仲仍堅持「少量多樣、客制化與彈性化」的利基產品經營策略。

每五年,宏正都會重新布局產品線,聚焦宏正營運趨勢,並以「核心技術為基礎拓展全新產品線」、「既有產品線延伸拓展新市場」為考量,進行市場布局。

近年宏正核心產品多電腦切換器所屬的IT架構管理解決方案持續成長,看準雲端、智慧科技與巨量資料等發展趨勢,將衍生更多產品應用範疇及商機,宏正挾全球KVM市場的領先優勢,更切入專業影音解決方案以及綠能解決方案,厚植未來成長動能。

2010年,宏正進軍專業影音市場,瞄準中低階領域,推出價格合理且高品質解決方案來滿足客戶,短時間在企業與教育市場站穩腳步,成功切入全球專業影音市場指標的日本醫療產業,2013年影音產品營收成長近30%,成為宏正最強勁的成長動能。

另外,宏正因應機房與資料中心對於能源管理需求日趨多元,2012年正式推出「綠能產品線」,成為明日之星。

金三角產品 滾動錢潮

宏正成立35年,面對下一波成長動能,宏正董事長陳尚仲表示,宏正旗下三大產品線,IT架構管理解決方案是核心事業,專業影音解決方案是未來成長動能,綠能解決方案將是宏正的明日之星。

宏正今年上半年營收23.2億元,年增率5%,全年營收可望跨越50億元關卡,面對下個百億門檻,宏正也已做好準備,要在IT架構管理解決方案、專業影音及綠能等領域都做到世界第一。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宏正企業文化以及扮演的企業責任角色?

答:宏正秉持化繁為簡、分享科技(Simply Better Connections)的理念,宏正ATEN品牌提供創新解決方案,以連結人與人之間或與訊息之間更有效率且無間隙的連接。

宏正未來更將從人文觀點,發展人與人之間更緊密連結的解決方案,包括「顏色」科技與「人文關懷」的相關科技與服務。

以ATEN作為企業公民的根本精神,與ATEN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的目標相互呼應,透過將兩者結合的方式,提升員工對CSR的認知與認同感,並鼓勵員工積極投入參與。

問:宏正未來營運主力產品?

答:以多電腦切換器KVM產品為主的IT架構管理解決方案是宏正的核心事業,未來目標要站穩高階市場,鞏固市場領導地位。

同時將整合「IT架構管理解決方案」與「專業影音方案」兩大產品線進行銷售,組合出更大規模且更完整架構的解決方案擴大商機,如大型控制中心應用。近年宏正布局專業影音解決方案,將成為未來五年成長動能,目標要進入高階影音市場。

現在宏正專業影音產品線已經奠定市場基礎,今年將推出首款支援電視牆功能的模組化矩陣解決方案,將使宏正成為少數成功進入高階專業影音範疇的台灣廠商,與國際大廠並駕齊驅,期待未來宏正ATEN品牌將與AMX、Extron、Crestron 、Kramer並列,躍升為全球一線品牌。

問:宏正35周年生日願望?

答:宏正將持續堅持藍海利基市場,專注不放棄做到第一。

宏正以代工起家,打出自有品牌走向國際,未來會繼續堅持走自己的藍海利基道路,永遠期許宏正要在每一個專注的領域中做到第一。

6277宏正_發展歷史2014.07.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宏正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