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里大榮 103年股東常會

2014股東會a
(左二:監察人 謝文倩,右二:董事 陳錦賓,右一:董事長 沈宗桂)

這是我今年的第三場股東會,也是最後一場股東會,連續三天參加股東會,心理開始產生一些疲倦感,不過相較於股東會大師〈孝哥〉,一連七場南征北討的股東會,三場還不到孝哥的一半。為什麼會提到孝哥這麼多次,主要還是要感謝引入門的師傅,他經常鼓勵投資人一起參加股東會,參與公司的經營,雖然小股東無法直接的介入公司的決策,但至少可以瞭解公司的品格以及經營者的理念。回歸投資的本質,也是價值投資者的標竿。

回歸主題,這場股東會安排在敦化南路的遠企(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飯店),從場地的選擇、股東會的議事手冊、公司2013年報印製,現場還有準備咖啡及飲料,可以看得出,這是一間重視企業形象的公司,當然也可以說是重視排場的公司。除了飲料之外,最後一排還安排了警察及保全人員,肅殺之氣氛油然而生。

因為提早了40分鐘出發,到了現場才8:40,找到一個不起眼的角落坐下。今天勢單力薄一個人與會,也沒有太多的準備,單純的想瞭解公司未來的營運,尤其是中國市場的開拓。8:50來了一位穿西裝的歐吉桑,先是勘查主席台的環境,走下來之後,朝著我的方向走過來,自我介紹他姓沈,詢問我是否有名片?從筆記本裡面找出最後一張手寫名片。心想,他應該是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但不敢隨便稱呼。當他坐上主席位置,才確定,這位很有禮貌的歐吉桑就是董事長本人。我真的是有眼不識泰山,不過我表現的應該算是誠懇有禮貌,說明參加股東會的目的,是希望瞭解中國市場的發展情形。他比了比台上的位置,說等等會有中國區的總經理出席。

我說:「感謝這幾年公司的重新改造,服務品質的提升,讓營運狀況越來越好,從盈餘的表現,可以看得出來員工及經營者的努力。」董事長強調:「嘉里大榮經營團隊不斷求新求變,將集團全球化的資源優勢轉換為深耕在地化的利基,全球佈局的優勢(尤其是中國、香港與東南亞等地區),是其他同業所沒有的。」

主席宣布會議開始

報告事項:
(一)一○二年度營業報告。
(二)監察人審查一○二年度決算表冊報告
(三)背書保證情形報告
(四)大陸投資情形報告
(五)其他報告事項(全體董事、全體監察人最低應持股數)

承認事項:
(一)一○二年度營業報告書及各項決算表冊。
(二)一○二年度盈餘分配表。

討論事項:
(一)修訂本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部份條文。
(二)修訂本公司「公司章程」部份條文。
(三)解除董事及其代表人競業禁止之限制。

至此,會議進行速度飛快,時間不超過30分鐘通過了所有議案(二個承認事項,三個討論提案)。有關營業報告書,請自行參酌財務報表。比較有趣的是討論事項的(二)修訂本公司「公司章程」部份條文;及(三)解除董事及其代表人競業禁止之限制。

案由:修訂本公司「公司章程」部份條文
說明:(1) 因應業務拓展需求,及加強物流倉儲業務發展,建立醫藥倉儲專業服務能力,擬新增營業項目,配合修訂「公司章程」部分條文。 (2)「公司章程」修訂條文對照表,參閱議事手冊第44~48頁。

新增公司章程第二條第70到77項
70、報關業
71、西藥製造
72、醫療器材製造業
73、西藥批發業
74、醫療器材批發業
75、西藥零售業
76、醫療器材零售業
77、除許可業務外,得經營法令非禁止或限制之業務(原第70項)

解讀:由此看出嘉里大榮未來準備切入醫藥倉儲的企圖。(◆ 2608大榮_看好景氣優於去年 強攻醫藥物流

查詢公司網站找到三筆相關資料:

( 2013年12月 ) 嘉里大榮松山營業所,獲得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品藥物管理署)「102年度配合藥品優良運銷規範輔導性訪查績優廠商」表揚。
( 2013年12月 ) 嘉里大榮子公司信速物流新竹所、鳳山所、花蓮所,獲得食品藥物管理署「102年度配合藥品優良運銷規範輔導性訪查績優廠商」表揚。
( 2013年12月 ) 嘉里大榮子公司信速物流鳳山所,榮獲國際知名認證機構SGS(Société Générale de Surveillance) 在台單位SGS Taiwan Ltd. (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Good Distribution Practices (GDP)」認證。

 

案由:解除董事及其代表人競業禁止之限制
說明:(1)依公司法第二0九條第一項「董事為自己或他人為屬於公司營業範圍內之行為,應對股東會說明其行為之重要內容,並取得其許可」規定辦理。;(2)本公司董事於102年股東常會後新增與本公司所營事業相同擔任董事或經理人情形,請參閱議事手冊第49頁,提股東會許可解除前述各董事就任各該同業公司董事或經理人之日起競業禁止之限制。

解讀:馬榮楷董事、陳錦賓董事,除擔任嘉里大榮之董事,同時擔任大陸地區事業的公司要職。與上一案相關,主要是為了因應業務拓展需求,及加強物流倉儲業務發展。
(1) 馬榮楷先生 嘉里醫藥(香港)有限公司 董事
(2) 陳錦賓先生 海口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 董事、嘉里大通(蘇州)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
◆ 2608大榮_股東常會承認102年盈餘分配表等決議事項

馬榮楷 董事:
香港嘉里物流聯網有限公司 集團董事總經理、嘉里醫藥(香港)有限公司 董事

陳錦賓 董事:
嘉里物流聯網有限公司 執行董事、嘉里大通(蘇州)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嘉里大通(海口)物流有限公司 董事、嘉里大榮物流(股)公司 董事,橫跨香港、中國、台灣二岸三地四家相關企業的董事,後來沈董事長介紹這號人物就是嘉里物流(母集團)中國地區的總經理。

 

臨時動議

到了臨時動議議程,開始有小股東起來提問,以下簡要的記錄問題與討論如下:

Q:提議增加現金股利發放。(原因說明大同小異,省略)
A:過去六年公司每年的現金股利配發逐年遞增(0.51元 , 0.53元 , 0.7元 , 0.9元 , 1.1元 , 1.4元),2013年EPS 1.83元,配息1.4元,配息率超過七成五。同時為了拓展新事業,公司保留適當的盈餘。

延伸深入研究2013年期末現金及約當現金有9.66億,但根據金管會規定就轉換日首次採用IFRSs編制財務報告時,因選擇適用IFRSs第一號豁免項目,而就股東權益項下之未實現重估增值及累計換算調整數(利益)轉入保留盈餘部分,扣除屬於102年度已處分原生產前述轉入保留盈餘之相關資產4,157,686元後,首次採用TIFRS提列特別盈餘公積餘額353,458,089。

最後得到可供分配盈餘總數1,480,200,371元,減股東紅利(每股1.4元)677,015,497元,期末未分配盈餘803,184,874元。坦白說,這位股東講的有部分的道理,公司保留盈餘實際上超過配發的現金股息,過多的保留盈餘還需要額外繳稅給政府,還不如配發給股東。

但個人認為,配息只不過是從股價扣掉,實際上公司的總市值並沒有改變。要能填息之後,股東才能真正的賺到股息。而攸關填息的能力,則是公司的獲利能持續成長。如果公司保留盈餘可以創造更多的盈餘,那麼保留盈餘才是正確的決定。無論如何這家公司「自由現金流量」每一季都保持正數(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投資活動之現金流量),就穩穩的賺錢吧!

Q:股票流動性不足、股價漲太慢、大陸轉投資的發展?
A:(1)2009年公司進行結構的調整,到了2013年中國大陸的轉投資已經止血;(2)公司的制度透明、制度、公開;(3)與同業的差異:佈局的範圍較廣。

延伸查詢大陸轉投資如下:
上海連運物流有限公司        實收資本額 203.28百萬      持股比例 98%
北京大榮物流有限公司        實收資本額 140.55百萬      持股比例 49%
昆明大榮物流有限公司        實收資本額   60.98百萬      持股比例 49%
武漢連運物流倉儲有限公司  實收資本額   58.08百萬      持股比例 49%
廣州連運物流倉儲有限公司  實收資本額   60.98百萬      持股比例 98%
瀋陽連運物流倉儲有限公司  實收資本額   58.08百萬      持股比例 49%

上海、廣州可能是嘉里大榮未來在中國發展的主要二個據點。

Q:中國市場的發展?
A:嘉里大榮在中國大陸的轉投資,已經由早期的虧損,2012年已經轉為獲利,2014年應該會比2013年更好。佈局的策略以選定特定的區域先發展。

延伸查詢2010~2013年,大榮認列大陸轉投資損益
2010年   -34.82百萬
2011年   -72.13百萬
2012年    35.01百萬
2013年  232.48百萬(主要來自上海連運物流有限公司)

快速結論

這三位股東不斷的提及股價,以及套牢在高檔的慘痛經驗,似乎希望公司出來拯救他們。坦白說,大榮的股價早已領先大盤,從2006年以來,有二段比較大的漲幅。分別發生在
⊙ 2006.03 ~ 2007.01 二年期間,股價由 6.42 → 30.7(漲幅 378%)
⊙ 2009.01 ~ 2013.01 四年期間,股價由 10.8 → 49.7(漲幅 360%)
抓對轉折且不考慮除權息,這八年可以獲利10倍!!!

主席宣布散會後,經濟日報記者、還有一位58台的來賓(曾任記者)圍著沈董事長詢問,我當然是湊過去聽啦,還被發言人認為也是記者,跟我要名片,當然表明我只是股東。聊了約莫20分鐘,發言人出來解圍,說董事長還有董事會要開,頻頻的打斷談話。內容是有關嘉里大榮在中國物流的發展,這部分且讓我先保留。

電子商務的最後一里路,就交給他了。

裕融股東會就留給〈孝話一籮筐〉版主孝哥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