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擬禁跨境查帳 衝擊F股

【經濟日報╱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2014.06.28

大陸財政部4月公布「會計師事務所跨境審計業務暫行規定」,禁止境外會計師單獨申請「臨時審計證」方式,進入大陸查帳,須與當地會計師事務所合作。此一規定,引起世界主要國家的反彈,對台灣而言,恐導致F股公司的財務情況,更難掌握,金管會已透過管道,向大陸主管機關表達反對立場。

針對大陸擬嚴管跨境查帳,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7)日表示,這證明金管會加強對F股監管是正確的,因為被金管會喊停來台F股掛牌上市的公司,許多就是這類型的企業,如果台灣的會計師不能赴對岸查帳,這些公司一旦爆發假帳案,誰來保護投資人權益?

據了解,該規定適用對象包含第三地註冊、但經營實體在大陸的企業,因此會計師對F股公司的查帳作業,將因此受到影響。由於這類型的企業,不屬於臨時執業範圍,境外會計師事務所不得透過臨時執業的方式,對其執行審計業務、出具審計報告。

規定還指出,上述類型的企業若需委託境外會計師事務所審計的,該會計師事務所應當與大陸本地具有證券資格,或上一年度行業綜合評價排名前100名的會計師事務所合作,否則審計報告不具法律效力。

曾銘宗表示,該規定草案不是針對台灣,也包含世界各國,且尚在徵詢意見階段,因為涉及到陸企海外掛牌的監管,許多國家和地區已提出抗議,金管會也有向對岸反映。希望大陸經斟酌後,最後改變政策。

 

新申請從嚴是「正確的」,已通過從寬是「錯誤的」!

最後一句話很奇怪「希望大陸經斟酌後,最後改變政策。」

既然認為金管會是正確的,又為何請中國改變政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股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