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月刊 第191期

有錢人也想跟他學 聰明抱股賺7倍

出刊日:2014-07-01

一個小工程師,自家老闆不認識他,上市櫃大老闆卻叫得出他的名字,

他不是主力,沒有內線,不常進出股市,買進就長抱,10年賺了7千萬!

2年挑股 除了看財報數字 還要聽企業大老發言

2分鐘算股 用Excel表算IRR 看到合理價就買進

10年抱股 除非碰到3狀況 否則絕不輕易賣

李忠孝買對股,然後長抱,10年賺了7倍,抱股看來輕鬆,事實上不簡單,這10年時間,處處充滿著人性的挑戰。就像李忠孝部落格寫的:「若對所投資不夠了解、自信心不足,很容易『買太少,賣太早,怕被套,不敢抱』。」

抱住賠錢套牢的股票,雖然痛苦,但反而容易抱得住,因為人性是逃避停損的,但要長抱賺錢的股票,才是最難的考驗。停利?不停利?不斷在內心掙扎,選擇「不動」比「動」,更難。

抱對好股票就不動如山,是李忠孝這10年來投資經驗的寫照,每年平均進場加出場不到3次,但是李忠孝並非放著不管,在抱股的過程中,李忠孝仍要持續觀察企業的體質是否有變化,每年參加股東會,深入閱讀財報,親自請經營者解釋財報上數字變化的原因,親眼看到經營團隊回答時的神情確認後,讓他更有信心能抱緊好股。

李忠孝花了2年的時間研究,確認企業長期穩健成長,才決定買進,買進後,以「不賣」為大原則,只有在以下3狀況出現,才會賣出持股:

1.股價在短期間漲太快,獲利跟不上

當股價短期急漲,明顯地獲利跟不上時,才停利賣出,例如,永裕(1323)4個月內漲1倍,但獲利不可能在4個月翻一倍,人為炒作氣氛明顯,李忠孝才會先賣出;但中碳(1723)一路慢慢漲,股價花10年漲3倍,他就持續抱牢。

2.找到更好的標的 

當找到更有成長性或股價被嚴重低估的公司,但手邊的資金不夠,才會賣掉手上相對成長性較弱,或是股價明顯被高估的持股變現。

3.公司的體質變壞 

買進時看好公司的理由,後來出現大變動,例如,公司原有的優良經營者離開了;或是產業結構改變,公司無法因應新局面;營運持續惡化,且企業現金流量不足,有倒閉風險等。

》本文未結束,請至便利商店及書店選購第191期《Smart智富月刊》

 

讀年報挖到寶 真正的投資!

謝金河 | 贏家觀念  

股東會熱季結束,你有去參加上市櫃公司的股東會嗎?拿到公司發的年報和議事手冊,你有認真看嗎?依我跑股票新聞26年的經驗,大部分小股東參加股東會是為了拿紀念品。

認真一點的,會想參觀公司、把自己砸錢投資的公司看個清楚;再積極一點的會舉手發問,把心中對公司營運的疑惑問個明白。

不過,像《Smart智富》月刊7月號封面故事主人翁李忠孝一樣認真的散戶投資人,實在罕見!這位在券商擔任工程師的存股達人,為了確定手中持股能否續抱?要加碼還是減碼?每年一定請假參加股東會,而且在股東會前一週就開始讀年報、從年報中找問題、再上網找公司營運面的素材,然後把股東會當天要問的問題先傳給公司,讓公司好好準備。

如此認真,不僅讓上市櫃公司老闆對他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他透過這樣的研究,決定存股標的能否續抱,10年下來,竟讓他獲利7倍、持股市值滾到8,000萬元。

事實上,在投資市場認真做功課參加股東會的投資者不少,只是這些懂得從年報中找到投資機會的人多是經驗豐富的機構投資者,股神巴菲特就是箇中代表。他目前是IBM的最大股東,在買進IBM股票前,他花了50年、年年閱讀這家科技巨人的年報,最後才決定出手投資。一般散戶的財力和對投資的敏感度絕對遠不如巴菲特和李忠孝,那麼要投資成功,恐怕得花更多時間讀年報,才能和他們一樣從中挖到寶!

資料來源 按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MART 李忠孝 智富月刊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