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爭議/勇敢做夢 我們不特招了

【聯合報╱蔡孟錦/工(竹縣竹東)】  2014.06.24

十二年國教的紛爭不斷,關鍵還是分數與明星高中的迷思。有位母親說孩子考不上建中,會虧欠他一輩子;有位媽媽說她的女兒不知如何填志願,想輕生。看完這些新聞,我腦海彷彿浮現這樣的畫面:幾位應徵知名企業的新鮮人,因為沒被錄取,他們的父母就到公司大鬧,要求公司更改錄取標準,好讓他的孩子順利進入這個企業。這不是很荒謬!

如果有人說:「在這個制度下,我們吃虧了!」那麼另一句沒說出口的話必然是:「在這個制度下,一定有另一群人占了便宜了!」這也是為何所有比賽都不能中場更改賽則,否則豈不成了現代版「父子騎驢」!頭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縱不完備,需要修正,但也絕不是中場就改,否則必然要引起更大的紛爭。

至於深陷會考困擾的父母與孩子,除了同理心外,我覺得還應該用更全面的角度來看:當這些原本就不規畫在免試戰場的學生,回到原為他們規畫的「特招」,應該就能降低失望與衝擊。

但是,這種貼近事實的說法常常引來反對十二年國教者的質疑,他們會說:「因為你的孩子不是白老鼠,才能說得這麼輕鬆?」事實上我的孩子也是今年的「白老鼠」,也沒考上傳統的第一志願,孩子也不願再參加特招。

會考後我們與孩子認真討論過,決定要選一個合適的高中就讀,二年半後努力拚繁星。我們也合理計算過,孩子如去考特招,因為名校大部分的名額都在那裡,要考上傳統的第一志願並不是沒有機會!但是「就讀明星高中不等於拿到未來的門票」這句話,堅定我們不要特招的想法。

我們反覆查證的結果顯示:沒有一所明星高中,確保他們絕大多數孩子的未來。面對未來,孩子不只需要教科書知識,也需要多元素養,更需要強化優勢能力。模糊的「成績排序」讓我們家有機會認真和孩子談談未來做做夢,也分析學習進路,最後有勇氣贊同孩子認為最合適的選擇。

為了孩子好,看來家長和整個社會都必須脫胎換骨自我成長一次!所以請教育主管單位務必要挺過這必然會有的陣痛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二年國教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