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加班時數限制 橡膠公會籲放寬

【周義朗╱台北報導】   2014.06.23

橡膠公會近期舉辦會員大會,理事長林昇一表示,今年原物料維持低檔,且全球景氣看俏下,國內橡膠輪胎廠營運肯定旺。但盼政府能考量產業特性,放寬外勞加班時數限制及本勞、外勞薪資能脫鉤。

「輸送帶勿列ECFA」

國內最大輸送帶廠鑫永銓(2114)總經理林季佑呼籲,台廠因中國廠低價競爭,原全台有20多家廠商,現剩不到10家,若輸送帶產品再列入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受創嚴重下,家數恐將再少5成,「讓我們再苟且殘喘一下吧。」

橡膠公會日前舉行會員大會,邀請工業局專題演講FTA、ECFA等區域經濟協議與橡膠業競爭力,儘管橡膠公會支持,兩岸貨貿應該盡速完成談判,但是對於輸送帶製造商鑫永銓而言,則是期盼不要開放中國輸送帶來台。

林季佑特直言,「貨貿對於台灣(輸送帶業者)絕對百害無一利」,全球輸送帶業者當中,中國高達500~600家,居世界密度之冠,而且成本相當低,低到連同業都無法了解其成本結構。

目前台灣輸送帶關稅為6.8%,不過唯獨對中國製品禁止輸台,林季佑說,如果中國產品比台製便宜1成,客戶訂單不至於轉移,但問題是,便宜3成多,加上輸送帶是耐久材,台灣業者生存空間會被擠壓。中國官方府給予中國外銷業者9%退稅,根本是不用成本在外銷,怎麼可能打贏他們。

林季佑舉例,鑫永銓在中南美洲與中國輸送帶業者,其價差高達40%至50%,所以在當地經營得很辛苦。台灣輸送帶市場小,早年業者都外移,留在台灣剩下不到10家。鑫永銓曾經建議工業局,針對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爭取雙方互不開放,讓業者有喘息空間,但如果這道防線守不了,底線就是雙方共同降至零關稅,起碼在關稅處於相同立基點。

--------------------------------------------------------------------------------------------------

明天就是股東會了,這個問題明天可以好好的請教經營者。

面對全球化的競爭,鑫永銓一直堅守台灣這塊土地,沒有將工廠遷離台灣,為一個方法就是提高競爭力。
如果關稅上所造成立基點的不同,我們的政府就應該想清楚,如何營造一個公平的環境。
明天再看看公司有什麼因應之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鑫永銓 ECFA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