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惹議/奉勸憤怒家長 給孩子空間

【聯合報╱侯瑛珠/家管(台中市)】 2014.06.22

我有兩個女兒,老大讀台大,老二也準備考大學。基測時,以她們的成績,都足以進入第一志願,但她們都選擇離家最近的高中,因為她們知道,讀書是要靠自己,而不是靠別人,所以也都沒有補習。

和就讀第一志願比較,她們可以節省約兩個鐘頭的交通時間,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從容吃完早餐然後漫步上學,很健康、很輕鬆。到了中午,還可享受家裡送來的熱騰騰便當。有時忘了帶甚麼東西,一通電話家人可在五分鐘內送到,下雨了家人也會及時送上雨傘。

兩個孩子說,現在讀書很方便,老師教的終究有一定範圍,大部分還要靠自己尋找、分析、整理。除了讀書考試外,她們於社團也投入了很多時間,偶爾聽到輕快的笛聲或悅耳的古箏,那是社團訓練的成果。

我常想,如果女兒當初選讀第一志願,她們會有如此快樂的生活和良好的學習成果嗎?甚至還可能因為壓力過大,出現反彈情緒也說不定。每思及此,總不免為她們明智的抉擇面露得色。

奉勸正在焦慮、憤怒的家長們,進入前幾志願並不見得是成功的保證,給孩子多一點空間,只要掌握正確的方向與方法,未來總是充滿希望。

------------------------------------------------------------------------------------------------------

期中考後,常有學生來詢問「分數」,我的標準應答:
「該在意分數的時間是考試前,考後你該思考哪些題目還不懂。」

而現在國中教育會考結束了,好好省思自己的學習方法、學習態度,
以及未來要走的方向,朝著自己的夢想去努力。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