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改革考制 找回免試精神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2014.06.21

「免試入學」照理說不用考試,應是最簡單的入學方式。然而,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入學,不但要採計會考成績,超額比序無比複雜,尤其作文、志願序計分,更有失公平,讓免試入學名存實亡。

免試入學其實幾年前就已開辦,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原本只釋出一成五名額,卻是真的免試,去年完全不採計基測成績,優先比在校成績全校排名,讓郊區、偏鄉國中最優秀的學生,也有機會就讀,制度設計類似升大學的「繁星推薦」。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被罵翻天,癥結在於它與十二年國教精神背道而馳。

由於很多明星高中今年只願釋出兩成五的免試名額,導致競爭激烈。在大家不能接受抽籤的前提下,最後只好訂志願序、比賽成績、服務表現等一大堆超額比序項目,連會考成績都不得不採計。

甚至怕會考成績也比不出勝負,後來又把原來每科三等級,又細出四標示,越比越細。制度被一心盼孩子進明星高中的菁英家長一路綁架,落入分分計較的窠臼,免試精神蕩然無存。

教育部應對症下藥,除應促使明星高中明年釋出更多免試名額,減輕競爭壓力;也應化繁為簡,無效比序及作文、志願序等有公平疑慮的計分項目,都應刪修,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家長的價值觀更應改變,接受拋棄明星高中至上、考試論英雄的升學思維,孩子就算讀社區高中或高職,要相信他們一樣有機會發光發熱。上不了明星高中,絕非世界末日,也不代表人生從此一帆風順、不用努力。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