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抗癌權威 共享唐獎生醫獎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4.06.20

首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昨出爐,有兩位得主,分別是美國的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的本庶佑。唐獎基金會表示,兩人獲獎原因是「分別發現免疫抑制分子CTLA-4和PD-1,並證明可應用在癌症免疫療法中,帶領人類進入醫藥新紀元」。

兩人分別在美國德州和英國倫敦接受中央社訪問時,皆表示對獲獎感到非常榮幸。艾利森認為獲唐獎青睞不僅是高度榮耀,也讓社會了解並重視癌症免疫療法;本庶佑說他在不知情下被提名角逐唐獎,當接到通知得獎電話的那刻,感到相當驚訝又開心。

中研院院士張文昌昨在唐獎記者會中指出,早在一九八○年代就有癌症免疫療法,和一般癌症治療「從外部投藥」的作法不同,希望藉由加強人體免疫反應,從內部消滅癌細胞。

當時的作法是將能殺死癌細胞的「殺手」T細胞取出活化後、再放回體內,但效果不太好,因此不被看好。

一九九五年,艾利森首度發現T細胞表面有一種「抑制受體」CTLA-4 ,只要和其他小分子結合,就會被啟動並「阻止T細胞開殺」;他進一步發現CTLA-4的抗體,能讓CTLA-4不被啟動,好讓T細胞殺死癌細胞。

無獨有偶,一九九二年本庶佑意外發現PD-1這個蛋白質,原來也是T細胞的抑制受體,後來他證明PD-1是讓癌細胞在免疫系統前「偽裝成正常細胞」的關鍵。這個發現引起其他科學家注意,競相發展PD-1的阻斷劑,讓癌細胞原形畢露、以治療癌症。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表示,這些發現已被用來開發癌症免疫療法藥物,有的在兩三年前已上市,有的明年初可望上市;藥物在臨床上效果顯著、能延長病患壽命,副作用較化療低,讓醫界相當興奮。

唐獎基金會表示,兩人的發現促使大家在免疫療法上尋求新契機,也讓許多原本難治療的癌症出現一線曙光,因此兩人獲獎當之無愧。

艾利森和本庶佑將在今年九月唐獎周時來台領獎,並發表專題演講;唐獎今天將接著公布漢學獎得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唐獎 生醫獎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