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致勉勵詞

      (給畢業生的最後一堂自然課)

投影片1
校長、各位與會的貴賓、各位辛苦的老師、以及各位即將畢業的同學,大家好!
恭喜各位畢業生,經過三年的努力,從今以後,你將離開學校,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老師很捨不得您們,想再上一堂自然課,談一談《面對未來,你應該具備的能力》!

投影片2
主體包含自然科學的四大領域:生物、物理、化學、地球科學。
《面對未來,你應該具備的能力》
這正好是今年國中教育會考的題目,恭喜你們創下138人作文滿級分的記錄。
如果明天是教育會考的話,相信滿級分的會更多。

主題一:【生物】

投影片3
這是一顆雞蛋。 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

投影片4
人生亦是,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
在學習的過程,當我們感受到壓力,經常是來自外在所給予的。
如果我們可以從內心出發,體悟學習本身的樂趣,那麼您將樂此不疲,這就一種成長。

投影片5
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
人生亦是,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
如果你等待別人從外打破你,那麼你註定成為別人的食物;
如果能讓自己從內打破,那麼你會發現自己的成長相當於一種重生!!

主題二:【物理】 

投影片6
(動畫:A漸大,P漸小)

壓力的定義:單位面積所受的作用力。 在相同的作用力下,壓力與面積成反比。
人生的壓力(P),F 就是外在環境對人的刺激,A是什麼呢?……抗壓性

投影片7
一位頂尖的籃球選手,
在比賽的過程中,他必須有高度的「專注力」。就像你們在學習的過程中,輸贏就在專注力。
在關鍵的時刻,頂尖的選手則必須展現高度的「抗壓性」,接受挑戰。在職場中亦是如此。

主題三:【化學】 

投影片8
一杯香醇的咖啡,如何增加風味? 有人喜歡加糖,有人喜歡加奶精。
如何讓咖啡溶解更多的糖呢?......提高溫度(增加溶解度)
如果把糖比喻成知識,咖啡比喻成人生。如何擁有豐富的學養呢?.........展現熱情 Passion

投影片9
熱情讓人擁有求知心,熱情讓人擁有行動力。 這一心一力是你成功的關鍵。

主題四:【地球科學】

投影片10
仰望蒼穹,繁星點點,這些絕大部分都是自行發光的恆星,就像太陽一般。

投影片11
因為「恆星」會自行的發光、發熱,讓我們可以看的見。
您們就像宇宙中的恆星,太陽系中的太陽,綻放光芒,照亮白晝,散播溫暖、散播愛。
除了要照顧好自己,也別忘了關懷您身邊的人,時時抱著感恩的心。

投影片12
《太史公自序》: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
用它來研究自然現象和人類社會的關係,通曉從古到今的變化,形成一家的學說。 
這是我的座右銘,與您們共勉。

投影片13
有雄鷹的雙眼:宏觀精準;有雄鷹的雙翼:展翅翱翔
祝福您們

投影片14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