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何不大膽走自己的路?

【聯合報╱張玉娟/教(投縣集集)】   2014.06.12

昨天一早看到斗大標題「父母態度才是關鍵,誰說一定要第一名」,我的心好沉重也很欣慰,終於發現有人也認同此理念。

我就是讓我女兒在這思維中接受到每個人與自己的獨特性;但是從實施新制度開始、選擇適合的學校科別、分數的比較到現在每天新聞的紛擾,我的堅持竟然有點動搖;但是我告訴自己,「適合自己」最重要,女兒也表明不管成績如何,她就是想填私校的應用外語科。

十八日考完會考,女兒班上有同學馬上請長假,到台中補習班參加特招班,聽女兒說白天班約四十幾人,一到晚上暴增到一百人;住家學區國中的「A班」,也在會考後接到導師指示,全班參加特招,甚至晚自習到九點,假日接著拚五科A++。

何必在乎別人的想法—這是台灣家長必須要釋懷與學習的,我們該看重孩子的什麼?在求學中汲汲於成績,卻忘了要思索未來,不知道自己有何能力?

從基測到十二年國教,每個制度都有人批評,無法盡善盡美,我相信即使你的天賦普通,只要走自己有熱忱、有興趣的路,醜小鴨終究會蛻變成美麗的天鵝

--------------------------------------------------------------------------------------------

一個需要教育會考免試入學,一個沒有特色特色招生

在名校思維沒有改變的社會氛圍下,這注定是一個虛假的政策。
空有理想「適性揚才」,缺乏務實的作法,當然無法得到社會民眾的認同,反而製造更多的焦慮。
好好想一想,孩子的天賦在哪裡?如何引導孩子走自己的路,保持積極、熱忱的人生態度。
醜小鴨終究會蛻變成美麗的天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免試入學 特色招生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