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態度才是關鍵 誰說一定要第一名

【聯合報╱陳冠賢/大學教師(新北市)】   2014.06.11

隨著十二年國教的推動,會考的舉行,到選填志願,父母與小孩的焦慮情緒到了極點!

不過,父母面對教育政策制度,可以關心、建言,甚至批判制度的不當,但面對孩子時,父母應該多陪伴與鼓勵,教孩子如何正面思考,要孩子把本分做好,面對挑戰並接受挫折,實在不應該把大人焦慮的情緒轉嫁(影響)孩子。

其實,全世界都一樣,不管入學的方式如何,總是會有一套制度辦法,而天底下本就沒有什麼制度是可以滿足所有人的,總是會有雜音,而我們要孩子就此佇足,還是要孩子勇敢跨越繼續大步向前呢?

好成績=好學校=好工作=好人生?這樣的連結正確嗎?沒有上建中、北一女,人生就無望了嗎?我們應該要很誠實的捫心自問,這是我們的「虛榮期待」?還是孩子內心真正想要的?每個孩子的能力不同,不須相互「惡性競爭」,我們要了解自己孩子的能力,只要孩子盡力了,就應給予鼓勵與讚美,做到只引導而不主導。

媒體報導:家長抓狂、泣訴、孩子為此要輕生,試問這樣的家長能教育出好的孩子嗎?這樣的孩子又怎麼面對未來人生完全無法預期的挫折呢?沒有殘酷的戰場無法訓練出好戰士,沒有競爭的市場培養不出大企業,優秀的戰士不會選擇戰場,我們不要再汲汲營營想為孩子塑造一個「無菌的環境」。

去年,偶然的機會,欣賞了五月天諾亞方舟的電影,主唱阿信在電影最後獨白說:

從小,我一直希望我是一個很特別的人,我很希望我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人,可是我從來沒有考過第一名,從來沒有過;然後,演講比賽也統統摃龜,然後,去報名參加合唱團的時候也被刷掉。終於有一天,我找到一件事情發現我好像可以做,這件事情叫做「玩音樂」。

我很幸運,因為其實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很會唱歌的主唱,我不是一個很會做詞的寫詞人,不是一個很會作曲的作曲人,甚至在台上我要跟大家一起跳舞的時候,總是沒有成功過。但是,我知道我特別的幸運,因為我做得有一點點好的時候,我的朋友…你們都很慷慨…。

是啊!誰說一定要第一名呢?父母對孩子不需要有過多的期待,如果可以在孩子做每一件事的時候多給予鼓勵、稱讚,或許他就可以在那件事情上發光、發熱。與其要孩子符合父母的期待,不如讓他做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與其自私的占有,不如讓他多走出去結交朋友。放手吧!我相信優秀的孩子,永遠都是優秀的,不會因一時的制度就被打敗、埋沒,慢一點也沒什麼不好,台語俗諺:吃緊弄破碗,別到頭來一場空,徒留遺憾與自責!

-----------------------------------------------------------------------------------------------

以下是羅胖談教育,讓我們好好省思教育的意義與未來

 《邏輯思維~教育難題的意外答案
http://v.163.com/imedia/V9BEH485C/V9BKG7NHG.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二年國教 會考 志願序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