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碗不保!麥肯錫:機器人大軍恐取代25%工業工作

精實新聞 2014-06-04 11:24:57 記者 陳苓 報導

機器人越來越聰明,麥肯錫(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估計,2025年時全球先進機器人的生產效益可達1.2兆美元,不過這也表示製造業工作消失的速度恐怕比先前預估更為快速。歐盟委員會副主席Neelie Kroes 3日呼籲機器人製造商應努力化解民眾疑慮。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Mark Muro和Scott Andes 2日寫到,全球正處於第二波機器人革命,機器學習讓機器人能取代人類,進行高度重複性工作。未來第三波工業自動化將更具顛覆性,有了人工智慧、海量資料、感測器的幫助,機器人將能從事更精細的作業,如電子產品組裝、精準焊接等。麥肯錫預估,10年內機器人將取代15-25%的工業生產工作。

金融時報3日報導,2012年歐盟調查發現,70%受訪者同意機器人可能會搶走人類工作。Kroes表示,整體而言,機器人利多於弊,但是不同產業受影響程度各自不同;目前歐洲失業率高漲,Kroes指出應清楚明白說出事實,強調機器人也會創造新的工作機會,這點毫無疑問。

ExtremeTech 5月30日報導,亞馬遜(Amazon)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表示,今年底將有接近1萬台倉儲機器人,遠高於2012年的1千台,但是強調不會因此資遣員工。(亞馬遜倉儲機器人影片請見連結)

華爾街日報科技部落格2月11日引述訊息人士報導,據悉鴻海為了加快工廠自動化腳步,郭台銘和谷歌Android部門前負責人Andy Rubin,近來在台北會面。CIMB Securities分析師Wanli Wang指出,鴻海勞工人數眾多,員工人均銷售額為代工廠中最低的,需要谷歌加速工廠自動化;以機器取代人力將是科技業的下一個劃時代發展(Next Big Thing)。不只谷歌,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等科技大廠都投入發展機器人科技,把握未來的成長機會。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