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端需求降? 花旗證指聯發科成4G受害者

作者: 曾翌萍  | TVBS – 2014年6月4日 

即將進入4G時代,對半導體產業,又會帶來哪些影響,花旗證研究報告指出,4G對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可能不是一件好事,因為終端需求量下降,不過,巴克萊亞太半導體產業首席分析師陸行之則認為,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對4G和八核心需求會增加,反而是對聯發科有利。

4G時代來臨,對聯發科到底是好還是壞?花旗證券研究報告指出,聯發科4G晶片出貨,可能受衝擊,董事長蔡明介在computex論壇上提到,晶片成本大幅下降,是必然的趨勢。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過去每一個大的循環,增加的是十倍的用戶,跟十倍的裝置,那這個主要原因,當然就是來自摩爾定律,造成成本的大幅下降。」

蔡明介演講主題,著重在雲端科技運算,和未來物聯網的重要性,需要運算速度更快,耗電量更少的晶片,而花旗證券研究報告認為,儘管4GLTE智慧型手機,還沒有開始大量生產,但廠商第二季出貨到大陸的數量,已經出現萎縮,主要就是因為需求降低

花旗證指出,聯發科LTE晶片組今年出貨量,預估約1000萬到1500萬套,市占率約10-15%,和聯發科在3G晶片市場,超過50%的市占率來比,可以說是相當低,而巴克萊亞太半導體產業首席分析師陸行之,則看好聯發科未來3年發展,他認為大陸手機市場,將升級至8核心和4G,有助拉高平均售價,他估計聯發科2014到2016年,EPS年複合成長率達15%。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把我們的晶片寫說,我們做的產品,叫做把以前高貴很貴的東西,都變成高貴不貴,這個看起來,描述也算還滿貼切的。」

花旗報告影響聯發科股價,4日盤中還在500元下遊走,還沒正式邁入4G時代,相關產業已經感受到影響。

----------------------------------------------------------------------------------------------------

從無到有,是一個高速成長期。

從有到更新(3G→4G),則需要看客戶的需求,如果產品沒有太大的差異,客戶會延遲更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發科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