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隆5月出貨穩,接單能見度已看2-3個月

精實新聞 2014-05-21 17:13:3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日前越南發生反中抗議事件,產能100%在越南的廣隆(1537),其產線設備雖無遭受破壞,但基於人員安全考量,以停工1-2日因應,廣隆表示,5月停工部分,會以假日加班的方式補回來,目前出貨狀況穩定,訂單能見度已看至2-3個月,並由於北美景氣回升以及近年開拓新興市場的帶動下,看好今(2014)年下半年整體出貨動能仍佳。

廣隆表示,由於越南廠區離暴動中心平陽省有1-2的小時車程,因此目前公司人員、財務及機器設備並無受到影響,至於因安全考量停工1-2天,則會以假日加班的方式補上,因此5月出貨狀況並無受到太大的影響。

廣隆目前以鉛酸蓄電池的生產為主,其中來自不斷電系統用電池(UPS)佔營收最大宗,約佔76%、機車啟動用電池15%、汽車啟動用電池3%、電動代步車電池5%,其他1%。

今年第1季市場營收結構為美洲佔26%、歐洲18%、亞洲28%、越南18%、台灣6%、其它4%。廣隆表示,今年陸續開拓包括中東、俄羅斯、東歐等新興市場,希望朝各區域平均發展的目標前進。

廣隆表示,每年全球鉛酸蓄電池市場約有400億美元的規模,並以2-5%的年增幅穩定成長,而公司近年來因生產成本控管得當以及產能穩定擴充之下,整體營運狀況穩定成長。

廣隆表示,由於中國人力成本逐年高漲,設廠於中國的競爭對手因而面臨價格壓力,而公司很早便進入越南設廠,因此相關建廠成本相較於競爭對手低很多,此優勢已帶動轉單效應的顯現,就長期而言,由於中國人力成本壓力難以減輕,因此估此效應能進一步擴大,並為公司帶來營運成長動能。

廣隆表示,目前為因應產能滿載情況,已逐步規畫擴產計畫,預計每年產能提升15-20%為目標,今年規劃將越南2廠進一步擴充。

展望後市,廣隆表示,受惠北美景氣回升帶動UPS接單情況升溫,以及近年開拓新興市場的帶動下,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看至2-3個月,並估今年下半年整體出貨動能仍佳。

 ---------------------------------------------------------------------------------------------------------

1. 未來如果越南的薪資也漲起來,廣隆要跑到哪裡去?  非洲嗎?

2. 準備來寫一篇「南崗四雄」比一比。(位於南投南崗工業區的四家上市公司:鑫永銓、茂順、廣隆、上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隆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