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克有生之年利率將<4%?羅傑斯:美元長線不妙

精實新聞 2014-05-19 13:08:4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何在上週突然出現重挫破底走勢?您還在期待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可在幾年內回升至4%的長期平均水準?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前一位參與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紐約付費餐敘的與會人士透露,柏老(出生於1953年)預期在他有生之年聯邦基金利率可能都無法回升至4%的長期平均水準。原因?柏南克指出,財政緊縮、美國生產力低落是導致實質利率將長期低於正常水準的主因

如果美國利率緩升、這是否意味著美元計價的黃金將具備投資價值?英國網站《Every Investor》15日報導,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在受訪時指出,黃金的買點將在未來1-2年內浮現。他說,金價可能有15年不曾出現50%的回跌幅度,如果真的從歷史高檔跌50%的話、將會跌至960美元/盎司;如果真的跌到1千美元/盎司、他希望自己屆時有勇氣敢逆勢作多。

羅傑斯強調,他不是預測金價真的會跌到1千美元;如果美國跟伊朗開戰、即使漲到1,600美元他也願意追漲。羅傑斯預估2019年以前美元將遭遇嚴重問題、美元計價黃金價格將顯著走高。

《資產負債表衰退(Balance-Sheet Recession;BSR)》名詞發明人辜朝明(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的研究顯示,1929年大蕭條過後美國民間普遍不願舉債(厭債),美國政府公債殖利率整整花了30年(直到1959年)才回升至4%以上的正常水準。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曾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專文指出,「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可能是目前經濟的新常態,在缺乏非傳統政策的支持下,包括美國等主要經濟體可能都無法回歸完全就業與強勁成長。

CNBC.com上個月報導,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財務教授Joao Gomes指出,二次大戰結束後到2007年這段期間美國經濟成長率平均接近3%、主要是拜生產力平均年增2%之賜;同一時間,總工作時數平均年增1%、與人口增幅相當。遺憾的是,近年來這些數據都開始呈現下滑。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目前預估,未來10年美國經濟年成長率預估僅達2.2%:生產力、總工作時數預估分別年增1.6%、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債殖利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