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忠謀:未來世界 連結無所不在

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2013年年報的致股東報告書中指出,未來的世界,連結無所不在,勢必更需台積電將先進邏輯製程技術與多樣的特殊製程技術整合。台積電10奈米將如期在2016年量產、7奈米已投入開發,而台積電大同盟所共同創造的優勢,將是台積電持續掌握先機的致勝關鍵。

台積電日前上傳2013年年報,張忠謀在致股東報告書中,詳細說明台積電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的發展及看法。張忠謀開宗明義指出,102年是台積電營收及獲利再創高的一年,這是自2009年策略轉型以來豐碩成果的持續收割。

張忠謀指出,4年前,台積電洞察半導體產業將因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運算裝置的問市,而有絕佳的成長機會,因而大筆投資於研發與資本支出。如今證明,行動運算產品果然引領潮流,促發新一波的成長動能;在台積電製程技術及產能建置的協助下,客戶創造出行動運算市場中最成功的晶片產品

20奈米將是今明兩年成長動力

台積電2013年28奈米晶圓出貨量及營收帶來近3倍的成長、拿下超過80%市占率。如今20奈米延續28奈米技術的成功,今年進入量產,今年將排入數打產品設計定案(tape-out),預期20奈米製程將較28奈米製程更快進入量產,成為驅動台積電今、明兩年顯著成長的動力。

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技術已於去年11月試產,今年初如期完成製程驗證,預計2015年、也就是20奈米量產後的一年內達成量產的時程目標。台積電16奈米製程技術已囊括晶圓代工領域絕大多數產品,今年將排入超過20個來自不同客戶、橫跨多種應用的產品設計定案。至於效能更好的製程強效版(16-FinFET+)將擁有當今業界16/14奈米技術的最高效能。

台積電10奈米將如期在2015年試產、2016年量產,10奈米技術將是第三代FinFET製程,其效能與密度將成為業界第一。

台積未來成長優於全球半導體

張忠謀對未來提出展望,預估全球半導體市場年成長率僅3∼5%,但台積電的成長將顯著超越全球市場。目前,台積電深具競爭優勢的10奈米製程技術正順利發展中,同時7奈米世代的開發也已同步展開。未來的世界,連結無所不在,勢必更需台積電將先進邏輯製程技術與多樣的特殊製程技術整合。

最後,張忠謀強調,台積電已有效結合關鍵供應商、客戶、設計生態系統夥伴之力,攜手打造出全球半導體產業一個主要且涵蓋最多創新產品的開放技術平台「台積大同盟」,並於其中扮演核心的角色。在創新為贏的時代,相信「台積大同盟」所共創的優勢,將是台積電持續掌握先機的致勝關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積電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