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利率理應走高 卻告下降 玄機何在?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4-05-16

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各國央行官員展現決心,有意讓經濟擺脫下滑走勢,全球債券利率因而下降至今年低點。

投資人買進美國,德國與英國政府債券,10年期債券殖利率周四因而下降至2.5%低點,創逾六個月最低水準。債券價格與殖利率係呈反向走勢。

FT Alphaville新聞網美國編輯葛西爾(Cardiff Garcia)說,利率下降有點神秘,因每個人都預期今年利率將會走高。

葛西爾說,利率下降的部份原因,可能包括
1.美國經濟成長較預期大幅緩慢--第一季僅成長0.1%,
2.歐洲通貨膨脹有明顯下降趨勢,
3.歐洲央行表示將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

但聯準會(Fed)減碼購債計劃,已由每月購債850億美元下降至目前的450億,預期債券殖利率理應走高,為何卻是下降?

葛西爾說,一種解釋可能是,預期Fed不會很快緊縮信用。雖然央行正減碼量化寬鬆(QE),但葉倫表示,利率仍將停留在較預期為低的水平,即使通貨膨脹與失業率回復至正常水平,亦是如此。

周四的通貨膨脹數據顯示,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0.3%,創近一年最快升幅。但美國通貨膨脹仍低於Fed的2%年度目標,且最新數據顯示通貨膨脹僅溫和上升,有助安撫央行官員。

---------------------------------------------------------------------------------------------------

大膽的假設,此波行情的最後噴出三部曲:

一、出現長期公債殖利率與股價指數同步走高(資金由債市流向股市,推升最後一波行情)

二、公債殖利率走跌(超級大戶先勞跑),資金由股市轉向債市

三、股市見高點後(公債殖利率及股價指數同步走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債券 利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