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金河:民粹式稅改 恐加速台灣陷困境

中時電子報  盧宏奇  2014-05-14 15:46

立法院日前通過「富人稅」,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直批這是「民粹角度出發的稅改」。他說,富人賺2元就要交1元的稅,高薪所得的人將設法到境外紙上公司避稅,「政府趕跑了一群為台灣打拼的實力人士,真能多課650億的稅?」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和碩董事長暨童子賢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目前台灣人才國際化趨勢明顯,例如大陸小米內充斥台灣員工,而香港、北京也拚命挖角台灣學者,反觀政府卻擬以45%所得稅率懲罰中產階級專業工作者及經理人,將人才往外推。

立法院財委會日前通過行政院版本財政健全方案,所得淨額超過1千萬的薪資所得,應課稅率將由40%提高到45%,且兩稅合一抵扣率減半,外界稱為「富人稅」。謝金河PO文表示,馬團隊核心立委賴士葆跟他說:支持課這個稅的民眾逾99.99%,民氣可用,這個稅無人敢擋,連有錢人也不敢站出來。

謝金河表示,這段期間,他在觀察社會對這個稅有什麼反應,果然靜悄悄;今天終於看到童子賢出來說話了!他指出,這次稅改撞擊所得淨額超過1千萬的人,除稅率從40%上升到45%外,兩稅合一抵扣率減半,再加2%二代健保附加稅,最高稅率達49.676%。

謝金河說,賺2元就得交1元的稅,等於回到2008年以前遺贈稅50%的水準,很多有錢人將財產藏到人頭戶,超過50歲的人千方百計避稅,這回50%噩夢再來一次。他預期那些高薪所得的人非逃不可,像是外資經理人把薪水掛到香港,將使境外避稅的紙上公司大行其道。

此外,明年起現金股利將會乏人問津,棄權棄息壓力將達到空前,一些企業為了節稅,只有減資而沒有增資。他質疑,政府趕跑一群為台灣打拼的實力人士,真能多課650億的稅?「當一項租稅違背人性,稅改成功率其實很低,這項純粹從討好選民,民粹角度出發的稅改,可能加速台灣更快陷入困境!

童子賢則贊成對「非工作、高所得者」課高稅率,但專業經理人稅率應從45%降至40%,甚至降到36%,並給予高額免稅額。針對台中市長胡志強提出企業應將利潤分3成給員工的想法,童子賢認為,這類似地攤拍賣喊價,欠缺依據,將大亂經濟發展,如果真的實施肯定會嚇跑外資,讓台股跌一半。

  • 2014-05-14 15:46
  •  
  • 中時電子報
  •  
  • 盧宏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稅改 稅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