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租大股東 沙國央行入列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2014.05.12

中租控股公布最新十大股東名單,除了中租企業團總裁辜仲立蟬聯最大股東、個人持股近5%外,沙烏地阿拉伯央行首度名列前十大股東。中租也成為繼玉山金控之後,第二家獲得沙國央行青睞的金融相關類股。

根據中租控股公告,至今年4月,沙烏地阿拉伯央行持有中租控股比率達到3.15%,持股張數近3.14萬張,居中租控股第四大股東。根據中租控股資料,去年4月沙國央行資金還沒有持有一張中租控股股票,但是在最近一年來,卻是集中大舉加碼,連中租控股都相當意外。

據了解,沙國央行要投資中租控股,相當慎重,還特別派遣資金管理經理人,親自到訪中租控股,掌握中租控股的營運與發展。

根據資料,沙國央行投資玉山金超過4%多,張數達到22萬餘張,另外像新加坡政府資金,更投資多達四家金控股,其中,對元大金持股,一年來更增加了7萬多張,國泰金、中信金持股都超過1%,第一金也有近1%。挪威央行則是去年首度投資開發金控,持股達到1%以上,另外也投資合庫金。

從過往經驗來看,這些國家的主權基金,投資標的多半偏愛金控股為主,中租控股雖然不是金控公司,但是具有這些金控公司的特性,包括企業營運展望、配股穩定。

法人並表示,甚至中租控股還有一些是其他金控公司沒有特點,包括海外市場的成長潛力,更勝於這些金控股,除了中國大陸,泰國、寮國、越南、俄羅斯均有布局,早已在打亞洲盃;中租另有日本三菱日聯租賃入股做為穩定策略夥伴,配發股利達3元,其中現金股息達2元,也受到外資尤其主權基金的偏愛。

中租十大股東中,辜仲立因為個人持股高,一直都是最大股東,其他的法人股東,除了三菱日聯,還有多個以亞太區為主要投資市場的歐美系或亞系的基金,以長線佈局策略為主,一直穩定在十大股東之列,沙國央行資金則是大股東中的新面孔,且才一年就買到逼近策略夥伴三菱日聯的持股比重。

--------------------------------------------------------------------------------------------------

二個疑慮;

1. 外資持股比重由一年前78%下降到目前僅剩62%(很多F股共同的現象)
2. 大於400張的持股由一年前的86%下降到目前的7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中租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