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醒醒吧!家長 別扼殺子女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4.05.10

長期關注教育議題的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天演講時,直指台灣教育最大的障礙,是老師會直接給予「標準答案」,主觀引導太強到限制學生思辯

他說,「一定要大學畢業」的思維,則讓家長成為扼殺子女的兇手,「醒醒吧!現在要進大學太容易,不進大學才了不起!」

嚴長壽以好友、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為例,胡乃元以前學琴時拉完一首曲子,就會等待老師講評,可到國外學習後,老師卻要他自己想「拉得好不好」,為什麼這首曲子要這樣詮釋,在哪個片段放入哪種情感。

嚴長壽說,老師應該和學生一起學習、思辯,甚至「左右逼宮」學生的觀點,讓他們反覆想到無路可逃,才能讓學生有原創力;但台灣的高中教育卻完全扼殺自由,運動也沒有,只要會死背、考試就好。

「在家也是!乖乖念書不用洗碗!」嚴長壽說,「我們這一代人以為打造出經濟奇蹟這麼美好環境,孩子不爭氣是他們的錯,但其實是我們不要孩子負責任、真實面對自己,過度呵護子女是父母責任!

談到家長最擔心的出路問題,嚴長壽覺得,新鮮人的就業能力不該百分之百取決於有沒有大學學歷,且現在念大學容易,可讓孩子先出去做事一段時間,再回來決定自己是否準備好、需要繼續念大學。

「大家不要再期待經濟奇蹟那樣的未來,我甚至認為那不是必要,我們雖不盡完美,卻仍是華人社會貧富差距最接近、文化深度最高、宗教最平等的社會。」嚴長壽希望,別再拿台灣和大國比較,「台灣是小康家庭,我們應該朝亞洲的丹麥、瑞士方向看齊,共同去喜歡這塊土地。」

------------------------------------------------------------------------------------------------------------

這篇文章值得「為人父母」好好的省思,「.....我們不要孩子負責任、真實面對自己,過度呵護子女是父母責任!」我們都擔心孩子吃苦,我們不讓孩子做家事,我們用物質獎勵取代相處......,過度的呵護孩子,容易讓孩子失去了為自己負責的能力,也容易失去抗壓性。

這篇文章也值得「為人師長」好好省思,當學校教育被窄化成升學工具,那學校跟補習班有什麼不同?當學習被窄化成追求標準答案的時候,孩子的好奇心都被抹煞了。師者,千萬別成為知識的兇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嚴長壽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