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永財:企業獲利靠本業 低毛利還操作外匯是走火入魔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4-05-08

上銀(2049-TW)董事長卓永財今(8)日出席台灣工具機創新動能記者會時回應提問說,企業要獲利一定是要靠本業,低毛利率如僅3-4%的電子業還去操作外匯,就是「走火入魔」了。

近期人民幣貶值的錯綜效應在台灣廠商首季財報陸續呈現,且使部份企業正因業外損失而轉虧損。而卓永財受訪被問匯兌議題時說,企業要獲利一定是要靠本業,業外的匯兌損失或外匯風險僅是能透過管理降低、減少到可接受的程度,但若是低毛利率、如僅3-4%的電子業還去操作外匯就是走火入魔了。

他也感慨說,以前他在貿協就開過「外匯風險管理」的「魔鬼訓練班」,而他過往在紐約工作時也寫過一本教科書除了成為大學參考書、現在也都改到第5-6版了,他認為就企業營運,外匯不應用「操作」的短線字眼,而是「風險管理」的長期概念。

就他專書過往提及,他指出,觀察現在台灣很多大學的國貿、會計、企管等系所都抄美國的作法,所以不重視「外匯風險管理」,但美國那一套不適合台灣,畢竟美元有其國際地位,因此美國人可以不管風險,但台灣可不一樣。

企業經營利潤來自正常營運

他強調,在企業管理上,企業經營利潤來自正常營運,而外匯是要透過管理把風險降低但無法避免、僅能將風險減少到可接受程度,畢竟「外匯無法預測與控制」,但若本業不加強還去賭利差或做衍生商品,恐怕就會出問題、走火入魔了。

上銀絕對不做外匯衍生商品 專注品牌與研發

就上銀角度,他也補充,上銀是絕對不做外匯或衍生商品,上銀在全球各個區域銷售就採用當地的貨幣,但是透過管理儘量把風險降低,且協助經銷夥伴等專心在市場拓展上,當風險降低對海外夥伴是有所幫助,而根本上還是要專注品牌與不斷研發。

--------------------------------------------------------------------------------------------------------------

暗諷 2474可成 及 2357華碩嗎?

很認同卓董事長的經營理念,本業才是王道,硬底子才有競爭力。

在人生中,要強化自己的專業,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圈,不要擔心或依賴自己無法掌控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銀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