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指數登場 萬點行情有譜

工商時報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4.05.05

證交所、櫃買中心今(5)日正式發表由雙方合作編製、成分股涵蓋上市、上櫃股票的臺灣第一支跨市場全集合指數-寶島股價指數;據了解,總成分股有1,478檔,今日發布指數確定可站穩在1萬點之上,約落在10,500點附近。

台積電、鴻海及聯發科是最大3檔權值股,所占權重各約達11.3%、4.3%及3%,名列前10大權值股還有中華電、台塑、南亞、國泰金、台塑、台達電以及台化等,全數由上市股票包辦。

證交所指出,推出寶島股價指數(Formosa Stock Index),主要是希望能與國際接軌。目前亞洲主要國家的證券市場無論整併與否,皆陸續推出跨市場指數。

例如韓國2005年整併上市櫃市場及期貨交易所後,即於同年6月推出跨上市櫃市場KRX 100指數;此外,2013年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和大阪證券交易所合併後,亦於2014年1月6日推出跨市場之JPX日經400指數。

中國大陸雖未整併,但上海證交所與深圳證交所早於2005年4月8日便經由轉投資之中證指數公司,發布包含兩A股市場之滬深300指數。

在此同時,國內也傳出對跨市場指數需求的呼聲,認為臺灣證券市場需要跨市場指數以衡量整體市場績效表現。

證交所指出,為使國內證券市場跟上亞洲其他市場的腳步,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在今年初洽商編製跨市場指數,不僅符合國內投資人期待,更可接軌國際,對外完整呈現臺灣證券市場。

證交所企研部表示,今日發表的「寶島股價指數」是運用數學轉換公式,將臺灣加權股價指數及櫃買指數合併成為1支全新的跨市場指數,基期為2013年12月31日,基期指數為1萬點。

依臺灣加權股價指數及櫃買指數上周五收盤總市值表現,估今日發布的寶島股價指數約落10,500點,採用的母體為第一上市櫃普通股,且原已納入上述二大指數成分股。

也就是說,寶島股價指數成分股,將剔除TDR(第二上市股)、變數交易股、停止買賣股以及正在減資股等股,合計成分股有1,478檔(原上市櫃約有1,500檔個股)。

下階段,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將編製成分股訂有篩選條件、較適合投資需求的跨市場部分集合指數,為臺灣證券市場注入接軌國際新動能。

------------------------------------------------------------------------------------------------------------

依證交所編輯的「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由民國92年1月2日起算,當時加權指數與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同為4,524.92點,到了民國103年5月5日的加權指數為8,870.43,但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早就破萬點 13,105.79(二者差值來自過去10年上市公司除權息所扣掉的指數)。

難道邊了一個萬點的「寶島股價指數」,寶島就會變的更美好嗎?

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http://www.twse.com.tw/ch/trading/indices/MFI94U/genpage/Report201405/A941201405.php?STK_NO=&myear=2014&mmon=05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