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不盲求高學歷

工商時報【吳瑞達】   2014.05.04

當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在面對就業競爭、求職不易,月薪22K,感嘆學歷無用,引發社會廣泛關注與討論的當下,在對岸的中國大陸,同樣面臨類似情形,不過大陸90後(1990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卻有不同觀感,對於沒有興趣的工作,堅決不遷就,也不再迷信高學歷。

中國大陸的人力市場機構「智聯招聘」,近日公布一份「2014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業形勢報告」。智聯招聘調查發現,2014年大陸的應屆大學畢業生,心目中的理想工作,排在第一位的,是要適合自己的工作,也就是個人能力能夠得到發揮,其次,是個人能力能夠得到提升,再次是完善福利

適才適所更重要

根據智聯招聘進行的調查,2014年大陸應屆畢業大學生中,畢業後選擇就業的比率為76.3%;有14.5%的人選擇在國內繼續就學;有5.4%的人選擇出國繼續學習;而選擇創業的比率為3.2%。調查顯示,對於今年中國大學生的就業趨勢,半數應屆畢業生表示,大學生就業越來越難;4成畢業生表示,雖然就業有些困難,但還可以接受。

面對大陸的年輕人就業不易的情況,大陸的媒體訪問北京一所大學的學生輔導老師,他說:「我有個1991年出生的學生,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筆試成績不錯,面試時間與一家知名企業的面試的時間接近,他自我感覺公務員面試表現不錯,就沒有認真對待企業的面試,結果兩個面試都失敗了。」

對於中國大陸「90後」(1990年之後出生者)大學畢業生的特點,據「智聯招聘」高級職業顧問孟廣的觀察發現,「我覺得大學生求職者,越來越注重自己的感受,很看重到一家企業後有沒有被重視。」他以汽車行業為例,在大陸,企業都會走進大學招募,學生對這些企業的情況很了解,招募流程也很熟悉,因此他們特別關注細節,比如誰主持面試,是人力資源部門、技術人員,還是部門主管?

求職者會根據面試官的身份,來判斷自己是否被重視,如果一個不懂技術的人,來面試技術人員,求職者就會感覺企業的徵才方式有問題,而拒絕這家企業。

孟廣表示,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在招募工作啟動前,他們都會提醒徵才單位,在面試中要兼顧90後的感受。

在就業壓力下,求職者開始考慮自己的學習成本。孟廣表示,以前很多人把考研究所、出國深造,作為暫時逃避就業的方式,但現在想明白了,早晚要就業,關鍵是要看所學的專業,是否有必要繼續讀下去,很多專業其實不用讀到碩士畢業後再就業

孟廣表示,從調查可以發現,2014年,更多的大學畢業生是選擇就業而非繼續深造;越來越多的學生,不再盲目地尋求高學歷,而是選擇步入職場積累工作經驗。

同時,畢業生不再「迷信」高學歷,但很多企業單位卻一直在學歷上做文章。有些知名企業在招募人才時,對學歷與畢業院校要求很嚴格,比如大陸一家某知名搜尋網站,在招募網路編輯時,表示只招收某某大學的畢業生,而這非常不利於打造公平就業的和諧環境,不利於人才的選拔和提升。

興趣絕不能妥協

大陸的英才網聯就業指導專家苑航認為,與70後、80後找工作求穩、求高薪不同,90後認為,找工作唯一不能妥協的就是興趣。隨著大陸90後求職者持續進入職場,對於好工作的標準,已從「追求物質成功」,逐步轉向「工作是否幸福、生活是否快樂、能否相互尊重」。90後求職者的目光,逐漸聚焦在做喜歡事情的興奮,以及盡力做就好的健康心態,而不是盲目把就業放第一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