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挖超過20公里長隧道 風險高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4.04.22

鐵工局規畫的北宜直鐵路廊,避開翡翠水庫的「方案二」可望獲選出線。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分析,北宜直鐵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面臨的衝擊太大,幾乎是不可行,彎繞到雙溪是比較合理的方式,但開挖超過20公里的隧道風險高、造價更是驚人,開挖過程中可能遭遇各種狀況,必須要不斷追加經費,雪隧就是如此,事前做好地質探勘與成本評估更顯重要。

雖然汐雙隧道沒有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但北宜直鐵仍會經過自來水水質保護區約28公里,尤其汐雙隧道會穿越河道區,雪隧的湧泉狀況可能再度出現。未來施工時考慮採用止水灌漿減少隧道施工出水量,瑞士隧道就曾使用類似工法,減輕對當地民生用水的衝擊。

另外,汐雙隧道會遭遇礦坑群,包括重光煤礦、三功煤礦等,地質是否穩定、是否藏著有害氣體等,都必須進一步調查。李克聰就分析,繞遠路是否還有直鐵功效必須審慎評估。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北宜直鐵規畫評估多年,95年環評決定不應開發後,交通部研議腳步放緩,如今再度規畫評估路廊,主因考慮未來蘇花改完工通車後,車輛將大幅增加,將使得假日經常塞車的國5雪山隧道更雪上加霜,加上鐵路增班後未來調度越來越吃緊,讓北宜直鐵重新獲得重視。

交通部評估,目前台北到宜蘭走國道5號,假日約需100分鐘,蘇花改通車後,預料台北宜蘭間車流增加,行車時間將從100分鐘增加至149分鐘,是目前的1.5倍,在雪隧無法擴建的前提下,鐵路改善成了另一個選擇。

鐵工局副局長唐繼宏指出,北宜直鐵必須興建的原因,主要是南港至七堵間只有三條鐵軌,但要負責台北基隆間通勤及東部幹線班次,軌道已經沒有多餘空間,想要大量增加台北到宜蘭的班次,幾乎是不可能任務。但如果只擴建目前舊有軌道,因為彎度過大,無法直線加速,因此才研議興建北宜直鐵的可行性。

唐繼宏說明,規畫中的北宜直鐵會有兩條鐵軌,負責東部幹線列車,未來若確定興建,原本的舊線將以通勤列車為主,假日則是觀光,藉此區分不同車種,讓使用效益達到最佳化。

交通部內部也認為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可能遭到各種環保團體抗議,可能性不大,但繞遠路會讓北宜直鐵效益變差,因此規劃在雙溪站和舊線交會,也改善宜蘭大溪與頭城間路線截彎取直,並考慮可增購時速達160公里的快鐵列車,增加北宜直鐵的效益。

唐繼宏表示,目前舊線時速,普悠瑪與太魯閣號也無法達到130公里時速,大約僅100至110公里,希望北宜直鐵通車後可以讓時速維持在130公里,至於買新列車提速至160公里,還需要進一步研議。

 ----------------------------------------------------------------------------------------------------

我不是要一條「快速」回家的路,只要安全,慢一點又何妨?

我要的是一個沒有污染的家園、一個沒有炒地皮的鄰居、 一個清幽寧靜的環境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