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日、德廢核結果…大量燒炭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 2014.04.22

全球各種能源的消費量_2014.04.22  

據經濟學人雜誌報導,自從日本三年前發生福島核電廠災變之後,日本及德國相繼訂定「廢核」政策;但結果卻是兩國大量「燒炭」,增加燃煤電廠的發電量,使二氧化碳及其他化學物質排放量增加,不但使「溫室效應」惡化,加速氣候變遷,而且燃煤電廠的輻射排放量比核電廠更高。

經濟學人以「何其不幸,煤炭將成未來燃料」為題指出,由於煤炭既便宜,又容易取得、運輸及燃燒;而且蘊藏豐富,以現在的消費量計算可以供人類使用一○九年。而且煤炭大部分都蘊藏在政治穩定的地區,並有許多可靠的賣家供客戶選擇。

其他燃料大都受到國家及卡特爾的干預;但使用這種燃料的產業,包括取暖、發電及冶金,都相當有力,因而能壓低價格。這種燃料曾經帶動工業革命,現在又讓一些貧窮國家有了致富的機會。

經濟學人指出,燃煤的確優點多多,但只有一項小問題,就是太髒。開礦、運輸、貯存及燃燒時都會產生大量廢物。不但地下礦坑令勞工無法忍受,而且工作環境危險;即使是在地表就能開採的煤礦,也會造成土壤流失及耗盡水源。運輸更會帶來嚴重的環保問題。

燃煤消耗量增加,使二氧化碳排放量激增,造成地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海洋變酸;燃煤也產生二氧化硫,使建築物疏鬆,且傷害肺部;另外還會釋放出多種有毒化學物質。燃煤電廠釋放出的輻射物,基至超過核電廠;這些微小卻致命的物質。以單位發電量計算,燃煤電廠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核電廠,更超過燃油電廠。

但貧窮同樣要人命,而且經濟成長減緩會讓政治人物付出代價。過去廿年來在環保上的努力,只使全球煤業稍稍節制。儘管美國頁岩天然氣空前繁榮,但據能源資訊局預估到二○四○年時,全美百分之廿二的發電量仍來自燃煤(目前為百分之廿六)。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如果各國不改變政策,到二○一七年全球燃煤的重要性將趕上石油。中國雖因為逐漸富裕,開始抑制燃煤用量,但如印度及非洲國家正彌補空缺。

另外美國的天然氣熱潮,也迫使煤礦業者對外尋找新市場,全球煤價因而重挫。目前德國燃煤電廠的平均發電成本只有天然氣電廠的一半。在這個最重視綠能的歐洲國家,燃煤卻大行其道,實屬矛盾;德國用骯髒卻便宜的褐煤所產生的電量達一六二○億度,是兩德統一以來的最高峰。日本福島核災後,也轉用燃煤發電,政府四月十一日通過的新能源計畫更加重燃煤在長期電力供應上的地位。

----------------------------------------------------------------------------------------------------------------

《全球地表平均溫度 與 二氧化碳濃度的變化》

全球暖化與二氧化碳濃度變化_2014.04.22  

資料來源:國立編譯館課本

1860年~1995年,
全球地表平均溫度由13.6℃上升到14.7℃,上升了1.1℃
二氧化碳濃度由290 ppm增加到380 ppm,增幅31%

全球暖化的元兇就是工業革命以來,大量的燃燒化石燃料產生二氧化碳
所以不要核廢料,也不要二氧化碳,目前為止做不到

《台電歷年發電量占比》

歷年發電量占比_2014.04.22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網頁

火力發電:煤炭 38.4%、天然氣 31.1%,總和佔比約達七成
核能發電:18.8%
火力發電與核能發電佔比高達90%,主要的原因是「成本考量」

《各類能源發電成本》

各類能源發電成本_2014.04.22 

「太陽能發電」要成長,除非技術大幅提昇,否則很難成長.......
「風力發電」有條件的限制,因此,
「火力發電」與「核能發電」成為能源的主流,且互為替代品
除非我們願意付出更高的電費,底下來看看各國電費的比較

《各國電費比較》
各國住宅用電平均電價比較表_2014.04.22

您願意付出二倍?或三倍的電費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核能 全球暖化 燃煤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