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經濟學者:貧富不均更惡化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 2014.04.21

紐約時報報導,法國經濟學者皮凱提(Thomas Piketty)的著作「廿一世紀資本論(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在全球經濟學界投下了一枚震撼彈,揭穿當代資本主義的偽善面具,並預測工業國家的貧富不均情況將更加惡化,對民主政治的公平、正義價值造成深沈且惡質的衝擊。

著名經濟學者米拉諾維奇稱此書為「經濟思想的分水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說,此書「將是今年、且可能是十年內最重要的經濟學著作」,該書已名列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

書中最震撼的觀點是,二次大戰後卅年間工業國家出現的貧富差距縮小,只是一段「反彈波」,之後又再度擴大,未來更將持續惡化。

皮凱提研究工業國家幾世紀來的財富累積及經濟成長統計數據,顯示由資本所創造的所得成長率,是經濟成長率的好幾倍,亦即所得流向工資的比率持續縮小,而且工資成長率鮮少超過經濟成長率。尤其當人口及經濟增長速度減緩時,貧富差距便急速擴大。

書中指出,二戰後貧富差距一度縮小,是因經過一戰、經濟大恐慌及二戰,嚴重摧毀私人資本累積。二戰後由於人口及經濟增長異常快速,加上提高富人稅賦,皆有助於縮小貧富差距。但之後又回歸到傳統的型態,即資本的年報酬率達到百分之四或五,而經濟年成長率僅百分之一點五左右,因此貧富差距又告擴大

他指出,「資本報酬率可能永遠超過經濟成長率;人類史上大部分時間都是如此,而且有理由相信未來仍將如此。」

他認為貧富不均本身並非不能接受,但前提是必須能激發個人創新及創造財富,再配合累進稅率及其他措施,而使整個社會生活更加富裕

他也強調,民主並不只是「一人一票」,而是對機會平等的承諾。他指出,「當所得極度不均,從而使政治影響力及取得知識與資訊的能力極度不平等時,民主制度便很難運作」。

皮凱提的政策觀點包括:對實質財富(扣除負債)全面課徵累進稅;但稅金不應交予無效率的政府,而應重分配給資本較少的人。他說,淨財富是比淨所得更好的課稅指標;「我建議對僅擁有小額財富者,財產稅率應降低一半,或四分之三。」

 ------------------------------------------------------------------------------------------------------

「成長」是經濟前進的動力
「均衡」是社會穩定的力量
當「成長」與「均衡」發生衝突時,如何取得平衡?  
資本主義的末路考驗人類的智慧(人性的光輝與醜陋)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