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休兵!李家同:別再鬧了

中國時報   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4.04.21

410教改推動20年,12年國教又將在今年上路,但學生升學壓力未解除,補習班也不減反增。總統府資政、清大講座教授李家同昨天呼籲教改休兵,拜託教育部的官員,不要再鬧了!

國教行動聯盟等教育團體昨舉行「410教改20年回顧與檢討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針砭20年教改所產生的影響。

李家同表示,教改流於形式,常喊出一些口號,但沒有實質意義,最大的迷思就在於,以為升學制度改革,教育就有進步,卻忽略提升教育根本的品質。

他舉例,廢除聯招,推出學測、指考制度,反而苦了程度較差的學生,如果再鬧下去,許多家長聽到12年國教就流淚。

他指出,12年國教的升學制度改革,忽略偏鄉弱勢孩子的程度問題,他曾寫信呼籲教育部關注,卻也無人聞問。

他說,現在的多元入學,對弱勢學生非常不利,申請入學都要寫自傳,有的學生爸爸關在監獄,媽媽不見了,要怎麼寫?還有學生體能不好,導致體適能測驗不好,升學時就要吃虧?他認為聯招沒什麼不好,是公平制度。

他說,教改的另一目的,就是希望減少補習班,但如今補習班不減反增,「補習班也沒有把學生教好」,廣設大學,造成8分也能上大學的國際笑話,他呼籲教育部讓學生學好國英數,提升競爭力,國家競爭力才會提高。

國策顧問、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則指出,從太陽花學運可發現,學生因高失業率、低薪資等問題,看不到未來,都是教改造成的,教改喊很多漂亮的口號,但20年後教改失敗,卻沒人負責,這是最讓家長頭痛的事。

 

除教改積弊 學者盼推適性教育

台灣新生報 – 2014年4月21日

學者李家同今天表示,教改措施常流於形式,結果不如預期;黃光國建議,十二年國教落實適性教育和因材施教,以改革教改積弊。

李家同表示,教改措施雖都出於善意,但常流於形式,缺乏實質意義,導致結果不如預期;教改講求自我與發展潛能、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主動探究與研究等基本能力,但其中未提到國、英、數等學科,但他自己能在社會生存,靠的就是國英數。

為改革過去教改積弊,黃光國認為,十二年國教必須徹底落實,包括適性教育和因材施教,並且進行學科能力分班,依據學生程度給予適合的課程,讓學生按照能力學習才會快樂,而高教一定要追求品質,台灣才有前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