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擴大扼殺工作意願、美國景氣低迷其來有自

精實新聞 2014-04-18 12:09:3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CNBC.com 17日報導,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財務教授Joao Gomes指出,二次大戰結束後到2007年這段期間美國經濟成長率平均接近3%、主要是拜生產力平均年增2%之賜;同一時間,總工作時數平均年增1%、與人口增幅相當。遺憾的是,近年來這些數據都開始呈現下滑。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目前預估,未來10年美國經濟年成長率預估僅達2.2%:生產力、總工作時數預估分別年增1.6%、0.6%。由於人口可望持續上揚,這意味著美國人的平均工作時數將會減少。

加拿大央行總裁Stephen Poloz上個月發表演說時指出,加國經濟雖自2009年起開始復甦、但成長率仍遜於金融危機前水準。同樣地,全球經濟整體而言雖呈現成長、但增速僅達危機前4年均值的三分之二。Poloz指出,長期經濟成長率主要是受到「勞動力成長(人口成長+人口結構變化)」、「生產力成長(每小時產出)」這兩大變數的影響。舉例來說,如果勞動力成長2%、生產力成長1%,經濟速限(即:潛在成長率)就可達3%。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曾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專文指出,「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可能是目前經濟的新常態,在缺乏非傳統政策的支持下,包括美國等主要經濟體可能都無法回歸完全就業與強勁成長。

JP摩根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Robert Mellman的研究顯示,美國經濟速限(即:潛在成長率)已從1990-2005年的3.5%降至1.75%、創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新低。速限主要是受到「勞動力成長(工作時數)」、「生產力成長(每小時產出)」這兩大變數的影響。JP摩根報告顯示,美國工作年齡人口年成長率目前不到1%、創數十年來新低水準;美國勞動參與率預估將緩步下滑、進而導致未來5年人力成長率每年減少0.25%。

就在美國經濟速限持續下滑的同時,美國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係數越高代表所得分配不平均情況變得更嚴重)卻是創1967年開始統計以來新高。2012年實質家庭收入中位數報51,017美元、創1995年以來新低,連續第5年呈現下滑。相關討論詳見《看別人想自己:美國中產階級崩、貧富差距撼動國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貧富差距擴大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