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寵過頭 當心養出慣寶寶

中國時報 洪欣慈/台北報導   2014.04.17

太過溺愛、對孩子有求必應,小心養出有公主、王子病的「慣寶寶」!兒童福利聯盟昨公布「2014年台灣家長教養態度現況調查」,發現一半以上孩子開始出現兇、挑、拗等「慣寶寶」症狀,更有1成5孩子已經成為對食物挑三揀四、得不到就鬧脾氣的任性小霸王。

調查顯示,有3成7的孩子曾因為被念而對家人發飆;近3成孩子曾因嫌家中食物不好吃而拒吃、鬧脾氣,還有近4成孩子表示「想要什麼東西,就會堅持到拿到為止」。

進一步探究「慣寶寶」背後的原因,調查發現,有近3成孩子表示,當有想要的東西時,只要透過各種拜託、冷戰、發脾氣等方式,最後大人仍會接受要求。

家長更成為包辦孩子生活大小事的「八爪魚」。有近4分之1的家長會幫孩子準備好隔天的衣服、孩子忘記帶東西到學校也會幫孩子送去;並有1到2成家長會幫孩子做剝蝦、挑魚刺及吹頭髮等工作。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受少子化影響,現在的孩子幾乎從出生開始就享受父母親高規格的照顧和服務,常因不捨孩子吃苦、什麼要求都「OK」;孩子還小不懂事,做錯什麼也都「OK」,逐漸養出生活自理能力不足、不懂反省的鴨霸孩子。

陳麗如說,若希望孩子未來不要成為什麼都不會的「媽寶」,可循「要說不、要有原則、要放手」三要教養守則,教育孩子區分必要和想要的差別,和孩子討論出合理、可遵守的行為規範,並試著讓孩子參與家務、培養負責及付出的態度。

家有兩個小孩的知名部落客Choyce建議,家長可將做家事等活動包裝成遊戲,例如時間競賽等,增添孩子參與的興趣;平時應劃分孩子負責管理的區域並清楚告知,培養他們對事務的責任感

此份調查為兒盟隨機抽樣國內19縣市的國小四到六年級學童,最後回收1653份有效問卷之統計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