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政府試減工時 提高效率!專家:亞洲國家大多沒這觀念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4-04-15

《CNBC》周二 (15日) 報導,瑞典政府正測試將每天工作時數限制為 6 小時,希望減少員工病假情形,同時提高工作效率,但在亞洲地區類似的計畫有可能生效嗎?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瑞典哥德堡 (Gothenburg) 市議會將測試此一概念,將其一部門的工作時間削減成 6 小時 (支付全薪),然而同時讓另一個部門保持原本的 7 小時工時。

測試人士指出,據估每日工作 6 小時的部門,病假次數不但可減少,員工精神和身體狀況也有所改善,進而提高生產力。

然而專家們對《CNBC》指出,這種理念很難在亞洲企業實行,亞洲人習慣了工作時間長,假期時間少的勞動模式。

人力資源業者 Page Group 台灣負責人 Chris Preston 指出:「我不認為這一套亞洲地區會通用,我有種預感,首先組織內部的中層和高層管理人員將強烈反彈,無論國內或跨國企業皆然。」

根據經濟研究網站 FRED 資料,法國地區員工平均工作時數每年約達 1480 小時,而以新加坡為反例,則高達 2300 小時。法國勞工每年享有 30 日假期,新加坡年度平均假日卻只有約 14 天。

人資業界專家指出,盡管工作時間較長,但據悉亞洲員工會休的病假日數更多,亞洲企業向來對年度病假日數有一定的限制。

eFinancialCareers 的銷售市場總監 George McFerran 聲稱,他認為亞洲地區縮短工時會是件好事,並說到:「減少工作時數的好處在於,人們在辦公室裡會更加集中且更具生產力。花費更少時間待在辦公室,對取得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有所助益,且甚至可以吸引更多母親返回職場。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資料顯示,比較其成員國之間的生產力和國內生產毛額 (GDP),可以發現更有生產力的員工,往往工作時數反而較少。

以希臘為例,平均工作時間每年 2000 小時,反觀德國僅有 1400 小時,勞工生產力卻遠遠超出 70%。

其他研究顯示,工作時間拖得漫長,對於員工健康將造成負面衝擊。

日內瓦國際勞工局 (International Labour Office) 2012 年報告發現,經歷「超時工作」的員工相較之下,累積壓力較高且有抑鬱症狀,健康和自我保健品質也較低落。

根據 Page Group 的 Preston 指出,亞洲和歐洲地區的職業倫理觀和文化南轅北轍,6 小時工時的制度實施難度只會更高。

他說到:「這是種根深蒂固的文化... 亞洲人對於積攢資金感興趣得多... 工作和生活取得平衡的概念,並不廣為大眾所接受。」

同時亞洲地區加班制度盛行,大多數人的工作時間均超過正常合約工時,更遑論減少工時了。

不過也有其他公司對《CNBC》稱,亞洲企業已經朝向更靈活的工作方式,以及縮減工作時間的方向邁進。

行動和虛擬工作空間服務商 Citrix 大中華地區總經理 Victor Tsao 指出,更有彈性的工作趨勢,已經在中國呈現全面性發展。

根據該機構 2012 年獨立調查,97% 中國受訪企業指出,它們已經制定政策實施彈性工作制度,或計畫在未來 2 年內如此作,這或許代表中國將是亞洲第一個打破成規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