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轉貶 外資買股力道恐受挫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周克威/台北報導】   2014.04.15

外資近16日買超2014.04.15  

新台幣匯率在昨(14)日由升轉貶,雖外資仍持續買超台股69億元、台指期未平倉部位也再度刷新波段新高,但後續外資資金持續匯入的動能變化,已成為市場焦點。

外資昨天連16買,買超金額擴大為69億元,在台指期未平倉多單口數也上升為21,476口,增加195口,由於台指期將在周三結算,法人圈認為,在結算前外資應不至於轉買為賣。

但新台幣匯率的走勢是否會影響外資動作值得關切,新台幣匯率昨日早盤一度升值約0.7角,但10點過後即由升轉貶,引發市場對美股連連重挫後的外資動向產生高度疑慮,不少市場人士認為,外資昨日期現貨雖仍做多,但新台幣由升轉貶,將是外資後續資金動能的重要警訊。

台股昨日受匯率由升轉貶的衝擊下,大立光、漢微科及精華光等高價指標股全數重挫,上櫃中小型股慘綠,店頭指數重挫2.45%,集中市場指數收盤時下跌50.63點,以8,857點作收,量能僅784億元,創2月18日以來新低。

市場專家預期,周三台指期結算、周四台積電法說會後,周五將是台股牛熊決戰的最新主戰場。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新台幣匯率連續走升趨勢暫告一段落,但全球資金正由成熟市場流向新興市場,昨日韓股也與台股同步持穩,顯示外資短中線仍有機會持續買超台股,外資籌碼目前看來不致鬆動。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余睿明則認為,外資連續買超台股後,就算短線出現調節也屬合理,不能因而解釋外資籌碼鬆動,台股電子股今年將隨美國等重要市場景氣復甦,業績持續成長下,預期外資中長線資金持續匯入的趨勢不會改變,並將持續推升台股行情。

宏遠證券自營部主管張百宏指出,新台幣昨日轉貶是否代表外資匯入資金動能減緩,此疑慮在周三台指期結算後,外資如何在台期指重新進行多空布局,將是觀察重點。

周四台積電法說會的內容也是重要關鍵,玉山投顧表示,目前法人圈普遍預估台積電第2季營收將有15%至20%的成長幅度,獲利則在蘋果A8等先進製程陸續出貨下,有機會大於營收成長幅度,若法說會內容大幅優於預期時,可能對股價、台股具激勵效果,但若僅符合預期,市場反應可能平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