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連接元件PE高?因為它值得!

精實新聞 2014-04-09 10:28:5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國內車市四合一展登場,車用電子成為近一周盤面焦點,近期車用連接元件廠商如胡連(6279)、健和興(3003)股價一度都創下新天價;事實上,車用零件市場除了題材面領軍外,不少廠商前幾年都已佈好局,坐等全球景氣復甦的收成,也因車用市場高進入門檻的藍海特性,讓相關廠商享有相對高本益比的現況變得合理。

這兩年算是車市的好年,主要受惠總體經濟復甦,以全球最大的兩大車市中國及美國來看,去年車市的總銷量各達2,200萬輛及1,560萬輛,前者創下歷年新高,後者則是2007年來的六年新高。以各家研究機構的估算,因中美今年GDP仍將呈現正成長,有利於汽車等耐久財消費,今年車市銷售都還有機會持續走高,其中中國車市的預估成長率將落在8-10%,衝刺2,400萬輛,美國車市則將有4-5%的成長,上看1,630萬輛。

整體車市的成長,給了車用零組件基本自然成長的條件,不過以車用連接元件廠商來說,之所以可享有比同業高的本益比,得回歸進入門檻來看。業界常說,如果耕耘車用市場,沒有個三、五年就說有成,大概都是騙人的,原因在於車用整體供應鏈除須先取得ISO-16949的基本規範外,還得符合美系、歐系、日系等三大車系安規要求,設計上還要根據每款車客製化的特性,並通過各種極地氣候長時間使用的測試。

因汽車終端售價高,很少車廠會為了省幾塊美元的零件成本,負擔可能因小零件出錯而整批車召回的風險,因此車用零件市場一旦打入,遭替代機率遠低於價格導向的IT與消費電子領域,這也是車用連接器能享有比一般3C連接器高出近倍毛利率的主因,因此近年許多歐美日一線連接器廠即使淡出IT領域,卻仍堅守車用市場。

 

連接元件廠商也分析,即使都是車用連接元件,但用於引擎、馬達及電動車電流相關的配件,車廠替換的態度又更謹慎,也因此不少想切入車用市場的台資連接元件廠,多是透過不影響安全性能的車載電子領域先行切入,慢慢再爭取其他關鍵零件訂單。

而對這些車用連接器廠來說,則享有產品使用壽命長的優勢。車用連接器廠商胡連表示,一般車一手的使用年限平均應有8-10年,之後可能轉入二手市場,且已開發國家淘汰的車系,不少也有轉至開發中家持續熱銷的案例,因此該公司十幾年前開發的不少模具目前都還在量產狀態;法人也認為,各品牌車系經典車款歷經小改版熱賣數十年者大有人在,在主車體變動不大下,不少零件都可繼續銷售,延長車用零件的生命週期。

對連接元件廠商來說,很大的生產成本是來自模具,根據目前的會計攤銷原則,多採取3+1的攤銷年限,部分消費電子因生命週期可能僅一、二年,模具攤銷年限也被迫縮短,反之車用連接器廠在四年模具費用攤銷完畢後,會計帳上的殘餘價值僅存1元,等於未來該批模具持續量產年間,幾乎已無須負擔模具攤銷成本,無形間也墊高後進者的進入門檻,成為先進者的絕佳優勢。

目前全球連接器版圖的分布中,車用產值排名前三,多數台資廠也將該市場視為轉型的重點領域,如信邦(3023)、F-貿聯(3665)、胡連等在既有客戶基礎上,滲透率逐年增加,並開始將成功經驗擴及其他車廠;健和興、宏致(3605)、詮欣(6205)、瀚荃(8103)等,這兩年車用領域也開始進入收成期,營收貢獻成長加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車用連接器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