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員工好命 辭職有錢領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2014.04.12

亞馬遜(Amazon)執行長貝佐斯10日在致股東信中透露目前成果與展望,除強化未來的生鮮配送與無人機送貨服務外,還推出員工辭職還有錢領的新方案。

貝佐斯在信中指出,將推行「你辭職,我給錢」(Pay to Quit)的離職補助金計畫,參考旗下Zappos公司的模式,提供任職一年以上的員工2,000美元離職補助,其後每年增加1,000美元,最多給5,000美元。

貝佐斯說:「這計畫的目標是鼓勵員工靜下來思考自己真正的志向,長期來看,員工留在自己不想待的地方,無論員工或對公司都不健康。」

貝佐斯在信中點出亞馬遜服務的藍圖,包括已在西雅圖推行五年、並擴大至洛杉磯與舊金山的Prime Fresh生鮮配送服務。用戶繳交年費299美元,就可享有當天送達,以及生鮮雜貨與其他項目的清晨配送服務。貝佐斯計劃將Prime Fresh推廣到更多城市。

亞馬遜去年12月開始測試無人機送貨服務,成為轟動話題,亞馬遜說Prime Air團隊正在測試第五代與第六代的無人機服務,第七代與第八代也進入設計階段。

貝佐斯去年12月表示,增進無人機技術可能耗時多年,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制定相關法規也需好幾年。

另外,另據亞馬遜10日向美國證管會(SEC)的申報資料,貝佐斯2013年薪酬為168萬美元,包括8萬1,840美元薪資與160萬美元股票,與2012年一樣。貝佐斯目前持股亞馬遜18%,主動要求不要給自己加薪。

 

貝佐斯的這句話展現對公司的自信,也凸顯出企業的價值。
同時,對人性的掌握如此的精確,一個人只有瞭解自己的志趣,在適合自己的工作上,發揮自己的熱情。
對個人、對公司都是最好的。

回頭看看台灣的教育,重視「成績」不重視「志趣」,重視「學歷」不重視「實力」。
教育應該是培養孩子找到適當的位置,誠如郭泰大哥的人生體悟:
「士農工商,百行百業,人生最重要的是,順著天賦,傾聽內心的聲音,找到自己恰當的位置。」對企業的省思,

台灣的企業如何的對待員工?賺了錢是否願意跟員工分享?是否把員工當作是企業重要的資產?
這些是一個企業重要的核心價值,也是企業家創造幸福企業應該重視的議題,同時也是我選擇公司的重要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