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資租賃登陸 賺飽飽

【經濟日報╱記者郭幸宜、夏淑賢/台北報導】   2014.04.12

台資銀行在大陸發展,成立租賃子公司是一大發展趨勢,且獲利已大有斬獲,金控旗下的租賃企業,去年獲利相當亮眼。以一銀為例,蘇州租賃去年獲利高達人民幣1,500萬元,成都租賃去年也賺進人民幣700萬元。

而專業租賃業的龍頭中租控股,受惠中國大陸租賃事業成長動能強勁,累計第1季營收達84.5億元,年增率30%。中租控股表示,中國大陸據點已增至25個,業務動能穩步增溫,租賃及貿易融資收入持續成長,至於東南亞的泰國地區營運,則維持穩健,3月月營收成長11%。

至於搭配銀行大陸業務所開設的租賃公司,因獲利表現佳,多有繼續擴大布局的準備,以一銀為例,第三家位於福建的租賃公司,最快有機會在第2季開業,一銀預計首年就能獲利。

銀行主管指出,按目前規定,台資銀若要申設分行,人民幣融資業務僅限和企業往來,而成立租賃公司,不僅可擴大和中小企業融資業務,且以目前市場狀況來看,租賃放款利率約7%上下,利差相對較高。

不過,儘管租賃利差較高,風險也相對偏高。

銀行主管表示,相較於分行申設,申請成立租賃業流程相對快的許多,以一銀廈門租賃為例,有別於蘇州租賃為全國性執照,申設流程至少要一個月以上,但廈門租賃將申請地方型執照,申請速度較快,因此評估最快5月就能正式開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租賃業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