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看學運世代:網路1條龍 現實1條蟲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2014.04.10

四一○教改大遊行今天滿廿周年,這次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大學生,正好是教改後新世代。教改論壇成員之一、政大教授周祝瑛昨天感嘆,教改後的孩子,怎麼變成「網路一條龍,現實生活一條蟲」?

周祝瑛表示,有頂尖大學教授跟她抱怨,有學生因參加學運蹺課,面對老師找他溝通時低頭不語,回家後卻在批踢踢、臉書痛罵老師,令教授心寒;她不禁感慨,學生在現實與網路差很多。

教改論壇昨天舉行記者會,透過反服貿的學生行為來檢視教改廿年來的變化。周祝瑛指出,許多大學生上課愛滑手機、不太發問,心中只有「小確幸」。

周祝瑛表示,教改後考試以選擇題為主,小學生語文課時數大幅刪減,減少學生練習論述辯證的機會;這次學運中,從學生只閱讀過度簡化的懶人包,就看出學生只接受粗淺表面的東西。她擔憂在考試領導教學下,孩子深度論述的基本能力會不斷下降。

台大政治所研究生季節指出,他一九九○年出生,正好是教改的第一屆白老鼠;這次參加反服貿抗爭的大學生就跟他一樣,從小受到教改後的去中國化教育長大,在他們眼中,大陸是「充滿敵意的外國」,服貿協議才會引起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