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世代?8成年輕人認為社會不公 6成對未來悲觀

鉅亨網記者許庭瑜 台北  2014-04-02

隨著抗議活動越演越烈,年輕人對社會的不安與失落也隨之浮出檯面。根據今周刊調查顯示,有高達79.8%年輕人認為台灣目前的大環境,對他們並不公平,還有64.4%的人認為這個狀況不但很難好轉,未來甚至會更糟。此外也有62%的年輕人認為會過得比父母差,對未來不抱希望。

低薪資、高房價與高失業率 年輕人對未來感到失望

今周刊指出,3月30日的「反服貿」遊行,人潮塞滿凱道,場面震撼人心,但是年輕人上街反服貿的原因,背後其實其實包含了低薪、高房價、高失業率,這些凌遲著年輕人的老問題,才是把他們逼上街頭的真正原因。

透過網路調查發現,有62.9%的年輕人,認為自己才剛剛要起步的朝陽人生,比父母那一輩過得還要差,而對未來感到「沒有希望」或「非常沒有希望」的年輕人,也高達61.5%。35歲以下的台灣年輕人,對個人未來的無力感,與對整體社會環境不抱期待與希望。

其中,有79.74%的年輕人憂慮「低薪資」問題,69.08%擔憂「高房價」,還有34.93%的年輕人為「高失業率」而煩心,這些都是長期以來,壓在年輕人心頭,沈甸甸的壓力。而且當被問到,這些問題在未來是否有機會在五年內獲得改善,居然有高達82.2%的年輕人,認為是不太可能的。

改變不了社會不公 近5成年輕人想尋求海外工作

面對社會大環境,年輕族群也非常悲觀。79.8%年輕人認為台灣目前的大環境,對他們並不公平,還有64.4%的人認為這個狀況不但很難好轉,而且還會更糟。這個止不住的跌勢,把許多年輕人逼得往外跑,無論是高薪的金融業、或是吃苦耐勞的「海外台勞」,到海外工作,彷彿成了年輕人僅有的出路下,最好的出口。

因此離開台灣,似乎成了許多年輕人心中的「短期答案」,被問到赴海外工作的態度,有高達46.1%的年輕人表示,他們有「離開台灣」的念頭,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對未來社會環境無力感越重的年輕人,越想離開台灣到海外工作。

今周刊指出,在這次的調查裡,也令人難過地發現,有些年輕菁英有能力選擇離開台灣,到海外尋求更好的發展,但更多的年輕人,多半只能以「省吃儉用」、「提升自我競爭力」、「學習投資理財」等方式,在侷促的空間奮力掙扎。

 

※ 如何解決年輕人的擔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低薪資 高房價 高失業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