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搶發債 Q2上看600億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2014.04.02

董事會通過發債的企業2014.04.02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本次理監事會後再度示警,提醒注意利率風險,企業將總裁的忠告化為具體的籌資計畫,繼中信銀等三銀行搶發金融債之後,以台塑集團為主的傳統企業,陸續安排第2季發債籌資,債券市場估計,將有上看600億元的公司債訂在第2季發行。

債市主管說,此波企業發債的主要用意,多為鎖住長期低利資金,因為央行提醒美國量化寬鬆(QE)完成退場後,就可能啟動升息,帶動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利率走揚,不少企業把年度發債計畫提前到在上半年完成,趁著利率還在低點,先搶下便宜資金再說。

至於目前有計畫發債的企業,到底有哪些?債券商主管說,市場傳說發債大戶台電公司,準備發行180億元的公司債;中油董事會通過後,應也有150億元的發債額度。

如加上台塑四寶、遠東新、裕融等企業,第2季估計公司債的發行量,會有550億~600億元。

交易商認為,雖台灣和美國短時間內都不會升息,但這是指宣示利率,當貨幣政策由極度寬鬆逐步轉為中性,公債殖利率已提前反映,連動墊高企業的發債成本。

債券商主管以台塑四寶為例說,南亞已董事會通過150億元的發債額度,台塑、台塑化和台化也各有60億元,合計集團將有330億元的發債額度。

另外,遠東新、亞泥、緯創、正新橡膠與裕融,各自通過30億~80億元不等的發債額度。估計4月初開始,就會有企業陸續發出標單,宣布標售公司債。

回顧今年第1季,公司債發行市場冷颼颼,主要原因除適逢農曆春節假期外,多數企業得等去年的年報出來,才會宣布新一季的發債計畫,是另一原因。但央行總裁一語驚醒夢中人,企業發債計畫明顯轉趨積極。

至於發債利率的安排,債券商說,須視企業信用評等與發債量而定,例如:有政府信評作為靠山的中油,發債利率可望維持低點;其他產業可能就得多付出些風險貼水,投資人才會願意買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裕融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