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畢業典禮致詞大綱擬稿

給年輕人的四個忠告

1. 人生雞蛋(由內而外):(引述自李嘉誠)

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
人生亦是,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
如果你等待別人從外打破你,那麼你註定成為別人的食物;
如果能讓自己從內打破,那麼你會發現自己的成長相當於一種重生!!

2. 勇於冒險、開創視野(做事不要害怕犯錯):(引述自《新鍊金術》第六章 找出道路,修改部分文字)

每個人必須尋找自己的道路。要去找它很難,可能會犯許多錯。但是不犯錯是得不到東西的,所以要勇於嘗試。你也許走上了錯誤的途徑,但是與其完全不動、還不如走上錯誤的途徑,因為至少你從移動之中學到了東西,你至少學到了什麼是錯誤的途徑。那也是很好的,因為這對消去法是有幫助的。你會走這條路,並且找出它的錯誤。你會走另一條路,並且找出它的錯誤。

透過知道了錯誤是什麼,你就會了解什麼是才是正確的。所以不要害怕犯錯,不要害怕走錯路。那些害怕犯錯、害怕走錯路的人會變得癱瘓。那麼他們就還是留在原地;他們永遠不會移動。

3. 學習的三個要件(好奇心、終身學習、獨立思考): (引述自張忠謀對學習的看法)

台灣多數年輕人從小學到大學至少受了十六年教育,但多數人學習的目的是為進名校、拿學位、考好成績才讀書,「這都是錯誤的理由」,這樣的念書方式是打造不出人才的。 他強調,大學畢業才是學習的開始,他認為應該把「畢業典禮」改成「開始典禮」,勉勵學子讓自己擁有一技之長可以謀生;同時,培養好奇心、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而非專家。

第一,在學期間是培養求知心最好的時候,換句話,你要把握機會多方面培養興趣,無論是文學、藝術、科學都行,這就是一種求知心。

第二,你必須培養學習的習慣,包括終生學習的習慣。如果年輕人在學期間既沒有培養求知心,又沒有培養學習的習慣,我認為他是在浪費時間,那麼就算他考試考得再好,教科書背得再熟,我都認為沒有用。

第三,培養「思考能力」。學習只是一種input,如果沒有經過內化(internalize)的過程,去發展出自己的思想,那不叫思考。

求知心及學習習慣是兩項基本能力,若沒能在求學階段及時培養,完全是虛擲光陰。至於思考能力則是更進一步的能力,如果想做些與普通人不同的事,非具備此能力不可。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司馬遷)

4. 虛心學習、感恩惜福

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

《沒禮貌比沒專業更糟》(嚴長壽)

是什麼決定有人得到青睞,有人卻只留下嘆息?是「禮貌」。
它是企業家看人、用人的線索,它在第一時間決定留給對方的關鍵印象。

感謝父母、感謝師長、感謝同學,讓我們的社會更祥和。

賢哥不錯 2014.03.30 更新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