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市疲軟?正新:工廠稼動率攀高,Q2迎高峰

精實新聞 2014-03-26 09:45:47 記者 侯良儒 報導

近期輪胎上游原料合成橡膠及丁二烯紛走跌,部分市場人士猜測,主因係中國市場需求疲軟。對此,中國廠區占營收比過半的正新(2105)指出,就目前手中訂單,以及中、美車市仍旺的情況來說,輪胎需求極佳;尤其公司3月起已進入夏季胎備貨期,工廠稼動率攀高,預料第2季營收、出貨量可來到全年最高峰。

近一個月以來不僅合成橡膠SBR(丁苯橡膠)、BR(順丁橡膠)報價分別下跌9.66%、11.47%;且其上游原料丁二烯3月以來亦驟跌220美元/公噸、約11.6%。部份市場人士分析,此波跌勢來自於中國下游輪胎廠開春後訂單量不足、市場需求不濟所致。

然而,繼建大(2106)表示已感受到近期出貨動能轉強後,國內龍頭廠正新亦指出,就目前手中訂單,以及中、美車市仍旺的情況研判,今年市場對輪胎需求極佳,且不論於OEM(原裝)或AM(售後)市場,皆存在成長空間。正新於中國的華中、華北、華南地區共有7座生產基地,占該公司營收比約53%;建大中國廠區對營收貢獻,則在35%。

展望近期營運,正新說明,儘管1、2月營收皆不到百億元,然開春以來,受惠訂單持續湧入,且3月又進入夏季胎備貨期,工廠稼動率攀升,預料除了3月業績成長顯著外,第2季亦能維持往年最旺季格局,於出貨量、稼動率、營收表現上,來到全年最高位置。

面對過去一個月上游原料的跌勢,將會如何因應?正新表示,由於目前原料庫存水位不算高,加上公司的產量與出貨量均大,因此未來仍將進行例行性採購,並不會刻意停止進貨、觀望上游原料後續走勢。

正新主要產品占營收比為,輻射層汽車外胎(PCR)約34%、輻射層卡車外胎(TBR)約21%、機車外胎(MC)約12%、自行車外胎(BC)約8%、內胎約10%、其他約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新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