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丟出震撼彈 美提升息 台股焦慮

【聯合晚報╱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2014.03.23

到Fed(聯準會)主席葉倫釋出可能於明年春天進入升息循環,導致國際股市紛紛陷入回檔,台股上周也跟進走弱。由於Fed上任主席貝南克早前對於升息時程表約落在明年底,葉倫出乎市場預料擬提前升息,自然對美股造成衝擊;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美股近期正消化升息訊息,指數已逐步走穩,台股有機會跟進止穩後擺脫內外干擾,短線指數面臨壓力。

蔡明彰表示,葉倫釋出升息訊息讓外界頗為訝異,因早前市場對她的認知為鴿派,沒想到是「披著鴿皮的鷹派」,也因為形象的落差,才會造成美股突然大跌重挫。近期有機會在逐漸消化利空訊息後,重新止跌回穩,則台股必須把握外部利空解除的時機點,力圖向上,彌補跳空缺口、避免島狀反轉。

蔡明彰表示,觀察Fed對於QE(量化寬鬆)退場時間的選擇,歸納出Fed在失業率為7%時醞釀退場,逼近目標的6.5%,而Fed升息是為了刺激通膨朝目標2.5%邁進目前美國為通縮,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僅1%;預料當CPI來到2%時,葉倫就會開始規劃升息,因此投資人可以CPI作為觀察升息時程的重要指標。

雖然外界認為美元升值後資金回流美國,蔡明彰卻認為,美元不見得會走很高,由於通膨發生後,美國GDP將被侵蝕,而與民生物資相關的軟性商品如農糧等,反而會受國際熱錢追捧,因此,行情上應該先壓美元資產,待通膨怪獸發生後,資金將湧入興新市場。台股可望受惠資金湧入中國、巴西等,跟著水漲船高。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短線上台股面臨回檔壓力,由於3月底前財報出籠,業績不佳的公司將備受壓抑,另外櫃買指數已出現回檔修正;而Fed升息,終須回歸基本面,屬短空中長多。

【2014/03/2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Fed丟出震撼彈 美提升息 台股焦慮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565928.shtml#ixzz2wmccNy57

Power By udn.com

 

Fed升息是為了刺激通膨朝目標2.5%邁進?」 
這個邏輯怪怪的......升息應該是為了抑制通膨才會升息。

目前美國為通縮,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僅1%
這個也怪怪的,一般都會觀察「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當作是CPI
美國2014年1月的CPI為1.6%
個人認為CPI如果超過 2%,美國就會開始升息。而連續性的升息,必然壓縮股市而產生指數的修正。

另一個重要的指標〈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
美國長期公債利率,基本上是由市場決定,而短期的存款基準利率是由央行決定。
當市場決定的長債利率與央行決定的基準利率的利差擴大,代表是一個不穩定的市場。

基本上,「公債與股市」是互為替代品
目前長期公債利率緩步升高(公債價格下跌),債券資金流入股市(美股不久前創下歷史新高)
未來一段時間(或許半年或許一年),美國公債殖利率應該會緩步升高
一但公債殖利率開始反轉下跌(公債價格上升),代表大筆資金又重回債券
這波五年多的股市多頭,此時大概也「氣數已盡」........

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周線圖(2011~2014)_2014.03.23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