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葉倫暗示明年中升息 殖利率狂漲、成交爆量

精實新聞 2014-03-20 07:24:5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暗示聯邦基金利率可能在明(2015)年年中調升,令對利率敏感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跳升、債市交易量也暴增近一倍。 

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9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10個基點至2.77%;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跳漲7個基點至0.42%,稍早一度大漲10個基點、創2011年6月來最大單日漲點。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19日會後宣布,聯邦基金利率動向將不再與特定的失業率掛鉤,未來會把就業市況、通膨預期、金融環境等諸多因素納入評估。葉倫並在會後的記者會上透露,聯邦基金利率預定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結束後六個月左右開始調升。

FOMC調查還顯示,FED升息速度亦有可能加快。FOMC 16名委員中有13位委員預期FED將在2015年開始升息,其中有5位估計當年底利率將升至1%。去年12月調查時,僅有2位持相同看法。另外,有越來越多的委員相信,2016年底利率就會升破2.25%。

根據彭博社報導,依照目前的QE減碼步伐,FED預料會在明年年中開始升息。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公司(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固定收益政策委員會共同主席Michael Materasso表示,FED成員預估的2015年底、2016年底聯邦基金利率水位比之前高出25個基點,引起市場關注。他說,FOMC開始對經濟抱持較為樂觀的態度,這也反映在數字上面。

有「債券天王」美譽的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共同創辦人葛洛斯(Bill Gross)日前才表示,FED會把焦點放在通膨上面,且至2015年下半年為止聯邦基金利率應該都會趨近於零。

債市成交量也大幅上升。美債最大同業經紀商ICAP Plc統計,美國債市19日的成交額爆增97%至5,590億美元;3月13日成交額5,824億美元甫創超過9個月新高。

彭博社統計顯示,隔夜指數掉期(Overnight Index Swap,猜測聯邦基金利率動向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遠期市場顯示,交易者預估FED首度升息的時間點在FOMC會後從原本的2015年7月提前至2015年6月。

 

Fed再度減碼購債100億美元 並更改前瞻指引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4-03-20

聯準會(Fed)周三投票,以8比1,連續第三次在會議中決議減碼每月購債金額,由650億美元減碼至550億,4月生效。

央行並更改所謂的前瞻指引。Fed說,計劃維持短期利率接近零多久時間,現在將考盧「廣泛」因素,而非僅依據失業率。

Fed的聲明亦強調,即使就業水準與通貨膨脹達到目標,可能仍將維持短期利率於正常水準之下。

央行希望投資人了解,央行將維持利率於低點一段時間,沒有計劃迅速調高。

大多Fed官員--16人中的13人--預期直到2015年才會首度升息,2016年升息會小幅加快。

明尼亞波里Fed銀行總裁Narayana Kocherlakota意見不同。

在最新的經濟預測中,Fed並調降2014年美國成長預估,且預期失業率下降將較前次預期為快。

央行現在預期,今年美國成長不高於3.0%,而非12月預測的3.2%。

預期2014年底,美國失業率將下降至6.1%到6.3%,前次預估為6.3%到6.6%。

該失業率目前為6.7%。Fed對通貨膨脹的預測少有變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E 美國公債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