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Die Kunst uber Geld nachzudenken

封面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著      唐峋 譯      商業周刊 出版

重點摘要與閱讀心得:

13. 寫給敢作敢為的人 (p226)

要真正理解證券交易所,或是稍微掌握證券交易之前,肯定要付很多的學費

※「賠錢是必然的」(p227)

看中小利的人,不會有大價值」(p227)

身為投機人士,大家必須像玩撲克牌的人那樣,在牌不好時少輸一些,在牌好時多贏一些,而且不可以每天結算。一名投機者是否成功,只有他的遺產繼承人才能判斷。(p228)

如果他能夠獨立思考,就超過其他90%的同事了,不管哪些同事做多少工作都一樣。(p228)

※「對證券交易所的愛」(p230)

某些投資者迷戀證券交易所,認為其他事情都沒意義,真是令人惋惜,因為他們忽略了許多東西。如果不能享受美食、上等葡萄酒、漂亮女人、還有音樂,生活將是多麼單調呀!(p230)

【閱讀心得】

科斯托蘭尼把自己設定成用頭腦思考的投機人士,投資就像玩撲克牌遊戲一般,在牌不好時少輸一些,在牌好時多贏一些。打麻將在牌不好時要避免放槍,牌好時要拼自摸。如果你是巴菲特信徒,那麼在多頭中,要儘量的擴大獲利,在空頭環境下,檢少損失。如果你是科斯托蘭尼的信徒,在多頭行情中,要抓住底部大膽進場,並在多轉空的時候,也就是一般投資人狂熱時,冷靜的獲利了結。

同時,科斯托蘭尼也提醒投資人,不要讓股票佔滿所有的生命,好好的感受生活的每一份感動。以下羅列科斯托蘭尼在書末列出給投資人的「十律」與「十戒」。同時附上書中的名言佳句,期盼您我都能在科斯托蘭尼的忠告下,悠遊在股海當中,並能好好的享受人生。

 

十律:

一、 有主見,三思後再決定:是否應該買進,如果是,在哪裡,什麼行業,那個國家?

二、 要有足夠的資金,以免遭受到壓力。

三、 要有耐心,因為任何事情都不可預測,發展方向都和大家想像的不同。

四、 如果相信自己的判斷,便必須堅定不移。

五、 要靈活,並時刻考慮到想法中可能有錯誤。

六、 如果看到出現新的局面,應該賣出。

七、 不時察看購買的股票清單,並檢查現在還可買進哪些股票。

八、 只有看到遠大的發展前景時,才可買進

九、 考慮所有的風險,甚至是最不可能出現的風險,也就是說,要時刻想到有意想不到的因素。

十、 既使自己是對的,也要保持謙遜。

 

十戒:

一、 不要跟著建議跑,不要想能聽到秘密訊息。

二、 不要相信賣主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賣,或是買主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買,也就是說,不要相信他們比自己知道的多。

三、 不要想把賠掉的再賺回來。

四、 不要考慮過去的指數。

五、 不要躺在有價證券上睡大覺,不要因為期望達到更佳的指數,而忘掉它們,也就是說,不要不做決定。

六、 不要不斷觀察變化細微的指數,不要對任何風吹草動做出反應。

七、 不要在剛剛賺錢或賠錢時做最後結論。

八、 不要只想獲利就賣掉股票。

九、 不要在情緒上受政治好惡的影響。

十、 獲利時,不要過份自負。

 

佳句:

1. 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差別很容易解釋,就像一塊切的不平均的大蛋糕,和一塊切的大小均等的小蛋糕;結果是,大小均等的小蛋糕,比大蛋糕上最小塊的蛋糕,還要小很多。(p3)

2. 哲學家叔本華說過:「金錢像海水,喝得愈多,愈渴。」(p6)

3. 任何學校教不出投機家,他的工具,除了經驗之外,還是經驗。(p37)

4. 貨幣之餘證券市場,就像氧氣之於呼吸,汽油之於引擎。(p92)

5. 固執的投資者需具備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p113)

6. 科斯托蘭尼加上第五個要素:信念。(p116)

7. 愛因斯坦:「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p116)

8. 「大家在證券交易所裡賺錢,不是靠頭腦,而是靠坐功。」(p119)

9. 在證券市場,漲蝶式對分不開的搭檔,如果分辨不出下跌的終點,就看不出上漲的起點。(p122)

10. 牛頓:「天體的運行軌道,我可以精確計算到幾公分和幾妙的差距,但我卻無法估算出一群瘋狂的人會把指數帶向何處。」(p126)

11. 一種股票最後可能上漲百分之一千,獲甚至百分之一萬,但最多只能下跌百分之百。(p178)

12. 法國政治家和作家赫里歐(Edouard Herriot):「當大家已經把所有一切都遺忘時,文化是唯一保留下來的東西。」(p190)

13. 法國哲學家約瑟夫‧優貝特(Joesph Joubert):「誰要關心未來,就必須帶著敬畏之心接受過去。」(p213)

14. 莫里哀(Moliere):「一個懂得很多的笨蛋,比無知者還要加倍愚蠢。」(p218)

本系列的閱讀心得精華在 (6):談債券的玄機(7)談股市循環(科斯托蘭尼雞蛋)(11)談我的投資哲學

感謝您的閱讀,也歡迎您,給我一些建言,讓我們預約下一本經典吧!

~全文末~

 賢哥不錯   2014.03.17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