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Die Kunst uber Geld nachzudenken

封面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著      唐峋 譯      商業周刊 出版

重點摘要與閱讀心得:

11. 從證券交易所到交易股票 (p204)

股價永遠不會等於公司實際價值,否則,就不會有證券交易所了。

在指數上漲過程中,即使是最差的投機人士也能賺到一些錢;而在指數下跌過程中,既使挑到好股票的人也賺不到錢。因此投資最重要的是普遍的趨勢,其次才是選股,只有投資經歷至少二十年之久的投資者,才用不著太關心整體發展趨勢。(p205)

※「成為富人的機會」(p206)

投機人士必須比一般民眾提前發現成長行業,只有這樣,才有機會在合理價格時進場。如果等到這一行業成為證券交易所中的時髦行業,投入的能量就會增加十倍,有時甚至會增加一百倍,許多過去的股票都證明這一點。

※「股票的價格」(p207)

股價永遠不會等於公司實際的價值,否則,就不會有證券交易所了。

股價永遠不會和公司的實際價值相等,總是或高或低於實際價值。

「過低或過高」不是算術公式,而是一種心理因素的相對判斷。如果大家把本益比看成是證券交易分析的乘法表,就應該買IBM、微軟的股票,而不可以購買網路股,因為根據這種計算方法,網路股總是行情過高,而很多股票不論過去或現在一直都是虧損,本益比甚至是負值。假如我把賭注壓在本益比上,可能會錯過大的投資機會。(p208)

※「圖表可能讓你賺錢,但肯定賠錢」(p211)

透過圖表,大家能清楚看到昨天和今天的情況,但也只是如此而已。(p211)

只有賣圖表的人會賺錢,而不是根據圖表操作交易的人。(p212)

法國哲學家約瑟夫‧優貝特(Joesph Joubert):「誰要關心未來,就必須帶著竟為之心接受過去。」(p213)

 

【閱讀心得】

總經對個股的影響。在多頭的趨勢中,大多數的股票會參與上漲,既是虧損連連的公司,股價依然會跟著大盤上漲(有朋友說,投資生技股就是要找看不懂做什麼的公司)。但是在空頭的趨勢下,多數的股票會下跌,既使是在優秀的企業。因為市場氛圍會影響到投資者的心理層面,投資人的心理也會回過頭來影響大盤的趨勢,兩者交互影響,互為因果。

問題來了,「何為頭部?何為底部?」一般而言,底部的特徵容易研判,郭泰大哥在《逮住底部,大膽進場》一書中,羅列出了台股底部的十個特徵,並成功的抓住2008年的底部經驗。但頭部的特徵卻不容易判斷,因為連提出古典力學三大運動定律的牛頓都曾說:「天體的運行軌道,我可以精確計算到幾公分和幾妙的差距,但我卻無法估算出一群瘋狂的人會把指數帶向何處。」因此賣太早,可能損失了時間成本,也可能錯過最後一段的大行情。如何解決呢?

投資人必須去抉擇,如果您信奉的是「巴菲特的投資哲學」,長期的持有績優公司,不去理會大盤的劇烈波動。如果你選擇「科斯托蘭尼的投資哲學」,則是買在底部,賣在頭部(很可能賣在半山腰),賺去中間的價差。這兩種方法各有其優缺點,找時間再來詳細剖析,投資人必須考量自身的人格特質與擁有的時間及精力,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目前我設定的作法是:50%的巴菲特,50%的科斯托蘭尼 

仿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50%資金

擁抱具有護城河的優秀企業(長期獲利穩定、持續現金流入、社會中間企業三大原則)

1. 選股:以買一間公司的觀點來選股(當股東的心態),評估企業的內在價值。

2. 思考:投資最好的方法就是關起門,然後靜下心來想。冷靜的頭腦,避免過度的情緒,如貪婪與恐懼的情緒。在高點時,過度樂觀就是貪婪;在低點時,又過度悲觀就是恐慌。無法掌控情緒是一般投資人的弱點。

3. 價值投資:長年與不確定為伍,價值投資者應持有高生產力的資產,買進夠穩定的標地,長期持有,利用散戶最好的朋友「時間」來賺錢。

4. 多元配置:如果你不是把賺贏全世界當作目標,那麼我相信你應該盡可能多元分散。分散風險才能避開資訊不對稱產生的個股陷阱,以及景氣循環的系統性風險,減少進進出出才能控制交易成本。

5. 專注企業經營的競爭力:以5~10檔的投資組合為優先考量,有現金就加碼這10檔企業。

6. 減少進進出出:以台灣股票的交易成本來估算,證券交易稅0.3%+手續費0.1425%*2,171次的進出,無論股價賺或賠,本金先歸零。也就是既使價差上賺了一倍,賺的錢也全數歸給券商及政府,你只拿回本金。

7. 進場:仔細評估公司所有營運的相關的因素,認為股價被低估時買進,並且分批進場。

8. 出場:如巴菲特所言:「如果你發現自己身處在一艘不斷漏水的船上,與其花精力去補破洞,不如多花點精神想辦法換另一艘船。」謹慎選股、審時進場,方能避開不必要的停損與精神壓力。「攤平」是一般散戶不服輸的精神展現,但卻也是股市中輸家的通病。「認錯」停損小賠出場,才有機會創造出大賺的機會。

9. 長期持有:這部分的持股以領股息為主軸,除非企業的體質改變或本益比超過25。

10.價值投資的台股標地有哪些? 

仿科斯托蘭尼的【時機投資法】:50%資金 

台股過去27年的歷史,加權指數是一個大區間震盪,並非像美股數十年的大多頭(高點不斷地創高),因此必須考量系統(市場)的差異性。也就是說,巴菲特的投資哲學適用於美股,但卻不全然適合台股的投資。師法科斯托蘭尼及郭泰,當一位「懂思考的投機人士」。

1. 從產業分析,尋找具有未來性的企業。以基本面做為選股主軸,以籌碼面看穿主力進出,以技術面判斷買賣點。選股以股性活潑為優先。

2. 買進時機:買在科斯托蘭尼雞蛋理論的低潮期(本閱讀心得的第7篇),也可以用艾略特波浪理論來看,買循環的第一波的發動點。細節請參考郭泰的《逮到底部,大膽進場》所擬出的10個底部特徵。

3. 抱牢心法:當投機家,不做股市玩家。耐心抱牢股票,遊山玩水,不做短線的價差交易。在第二波修正時,調整持股,汰弱留強。

4. 賣出時機:賣出時機賣在科斯托蘭尼雞蛋理論的高潮期(本閱讀心得的第7篇),也可以用艾略特波浪理論來看,賣循環的第三波或第五波的高點附近。退休前可以等第五波,退休後等第三波。

5. 以PBR控制持股水位

PBR 2 1.9 1.8 1.7 1.6 1.5 1.4 1.3 1.2 1.1 1
 持股水位  5% 10% 15% 20% 25% 35% 45% 65% 85% 95% 100%


6. 符合以下三個條件,賣出時機投資法的持股:

五月RSI高檔背離 + 月KD高檔背離 + 跌破修正上升趨勢線

賢哥不錯   2014.03.16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