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Die Kunst uber Geld nachzudenken

封面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著      唐峋 譯      商業周刊 出版

重點摘要與閱讀心得:

10. 從預言家到顯示幕的訊息叢林 (p180)

我的座右銘是,凡是證券交易所裡人盡皆知的事,不會令我激動。

我不尋找訊息,而是發現訊息

※「既成事實的現象」(p182)

對證券市場的新人而言,指數對某些消息和事件的反應,完全不合邏輯。證券市場的反應常常象醉鬼一樣,聽到消息時哭,聽到不好的消息時笑了。我把這種現象稱為「既成事實」(Fait accomoli)現象,證券市場的邏輯和日常生活的邏輯,是無法相提並論。(p182)

大眾所期待的事情,包括戰爭,在發生的那一刻,就已經成為過去式了,對證券交易所不具任何意義。但有一種訊息,既使在未來也會有影響,那就是影響貨幣的事件,且不按大眾的盼望。當然,中央銀行提高利率後,也可能出現「既成事實」的典型反應。如果大家普遍期待提高利率,指數在利率措施實施後,首先將上漲,特別是當大眾認為不會再進一步的利率措施時。但提高利率一定會在未來對貨幣供給額產生影響,且是極重要的影響因素。因為高利率隨之出現的是資金短缺,這是不管證券市場是正面或負面反應,都會出現的結果。(p189)

※「投機人士的工具」(p189)

真正的交易知識,是那些當大家忘記所有細節後留下來的東西,大家不需要無所不知,而是要理解一切,在關鍵時刻指出正確的內在關係,並採取相關動作。(p190)

※「知情意味毀滅」(p200)

在證券交易所,大家最渴望得到的是內線消息。既使各國都明令禁止利用內線消息,也影響不了實際狀況。這是一種情結,所有的證券投資人都相信其他人比自己瞭解更多訊息,是典型的鄰家草坪更綠的老故事。

 

【閱讀心得】

科斯托蘭尼曾多次準確預測過證券市場的這種反應,後來很多人問他怎麼能事先知道這些,他的回答:「很簡單,我有不可多得的經驗。」每一位投資人要訓練自己,進行合乎邏輯的思考,包括總體經濟的分析或是個股財務的分析與合理的解讀,然後做出決策,不論成功或失敗,都能累積出經驗。而既成事實的現象,在發生的那一刻,就已經成為過去式了,對證券交易所不具任何意義。

股票市場大家都在預判未來,而不是過去,能找到成長股才是投資的王道。真正的交易知識,是那些當大家忘記所有細節後留下來的東西,大家不需要無所不知,而是要理解一切,在關鍵時刻指出正確的內在關係,並採取相關動作。

知情意味毀滅,科斯托蘭尼曾以為是「內線消息」的慘痛經驗,得到了二個結論:大金融家可能是為糟糕的投機家。而在冬季的休閒活動中,大家同樣可以累積有益的證券投資經驗。無法確認的內線消息,經常會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賢哥不錯   2014.03.15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