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Die Kunst uber Geld nachzudenken

封面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著      唐峋 譯      商業周刊 出版

重點摘要與閱讀心得:

7. 證券交易心理學 (p112)

投資者分兩類,固執的和猶豫的,勝利者是固執者。

對我來說,技術狀態只和一個問題有關:股票掌握在什麼人手中?……固執的投資者,是按我的解釋下的投資者和投機人士,長期來看,是證券市場中的勝利者,他們的獲利是由猶豫者支付。而證券市場的玩家,就是猶豫的投資者。(p112)

固執的投資者需具備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p113)

※「是否有錢?」(p113)

從這二次經歷中,我得出肯定的結論:絕對不要借錢買股票。

※「要有自己的想法」(p115)

明智的投資者都有想法,至於想法的正確,還是錯誤,開始時無關緊要;重要的是必須三思而行,而且有想像力。投資人必須相信自己的想法,如果已定出戰略,便不可再受朋友的影響,也不可因當時的氣氛或時事而改變初衷,否則再天才的思慮,也幫不上忙。因此,我還要在陸軍元帥馮‧莫特克的四個要素上,再加上一個要素:信念。

愛因斯坦:「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p116)

※「有耐心才能進入市場」(p119)

「大家在證券交易所裡賺錢,不是靠頭腦,而是靠坐功。」……耐心也許是證券交易所理最重要的東西,而缺乏耐心是最常見的錯誤,誰缺乏耐心,就不要靠近證券市場。……我把「投機中賺的錢,是痛苦錢。」當成座右銘,先有痛苦,然後才有金錢。開始時出現的總是別的東西,最後才如大家想的那樣。(p119)

※「還需要一點運氣」(p120)

市場對好消息或壞消息的反應程度,只取決於一個問題,股票是掌握在固執的投資者手中,還是掌握在猶豫的投資者手裡?如果固執的投資人掌握大部分的股票,好消息就會活躍市場的作用,而壞消息則不會造成任何反應。但如果股票控制再猶豫的投資人手中,既是特好的消息也發揮不了作用,相反的,壞消息卻會以失敗告終。我稱第一種情況為「過度買進」的市場,第二種情況為「過度賣出」的市場。(p121)

※「科斯托蘭尼雞蛋」(p122)

科斯托蘭尼雞蛋  

在證券市場,漲跌是對分不開的搭檔,如果分辨不出下跌的終點,就看不出上漲的起點。

A1:修正階段(成交量小,股票持有人數量較少)
A2:相隨階段(成交量和股票持有人數量增加)
A3:過熱階段(成交量異常活躍,股票持有人數量量大,在X點達到最高)
B1:修正階段(成交量小,股票持有人數量逐漸減少)
B2:相隨階段(成交量增加,股票持有人數量繼續減少)
B3:過熱階段(成交量很大,股票持有人數量少,在Y點達到最低)

在A1和B3階段時,購買股票。
在A2階段,等待和保留股票。
在A3和B1階段時,售出股票。
在B2階段時,等待和保留現金。(p122)

※「憂鬱的一九八二」(p124)

※「過熱的一九八七」(p127)

※「亢奮之下的失序」(p129)

※「美股長期走勢樂觀」(p132)

【閱讀心得】

股票的漲跌關鍵,主要在於籌碼掌握在誰的手中,如果掌握在「猶豫者」的手中,則會「易跌難漲」;但如果掌握在「固執者」的手中,則是「易漲難跌」。而所謂的固執者,必須具有四項特質:一、擁有自己的資金;二、擁有自己的想法,包括獨立思考與想像力;三、耐心等待好買點與耐心等待好賣點(長期投資者只需要考慮前者);四、還需要一點運氣(戰爭、災害、政變、新發明、騙局都可能破壞投機的前提條件)。

關於耐心,科斯托蘭尼有一個比喻「股市是藝術,不是科學」

2 × 2 = 4(這是科學)

2 × 2 = 5 – 1(這是不精確的科學,是藝術,總是繞一個彎才抵達目的地)

科斯托蘭尼雞蛋

「科斯托蘭尼雞蛋」將股市分成六個階段,三個上漲階段、三個下跌階段,如果看穿股市目前處於哪一個階段,是投資人必要的修練,不論你採用的是巴菲特的長期投資法,亦或是科斯托蘭尼的低買高賣法,能夠看清楚目前環境所處的狀態(位階),才能預先擬好策略,以及產生堅定的信念。

書中舉1982年及1987年為例,憂鬱的1982與過熱的1987說明景氣有循環,股市當然也有循環,就如同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循環一般。老友郭泰先生從科斯托蘭尼的雞蛋理論,悟出了「位置理論」,並撰寫出「逮到底部,大膽進場」一書。能夠在底部大膽進場的投資人,當然比較容易擁有耐心。

「從長遠來看,美國股票市場將看漲,這要歸功於蘇聯」老科在1987年美股崩盤時的預測,而今得到了印證。以標普500或道瓊指數的走勢來看,美股的確長期是走多的,難怪巴菲特會說自己很幸運,還好他出生在美國,才會有今天的成就。

賢哥不錯   2014.03.13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