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Die Kunst uber Geld nachzudenken

封面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著      唐峋 譯      商業周刊 出版

重點摘要與閱讀心得:

5. 指數有什麼道理 (p78)

這裡一切取決於一件事情,就看是傻瓜比股票多,還是股票比傻瓜多

對投機人士來說,這些評論完全多餘,而且毫無用處。專家引用報章評論,尋找合乎邏輯的因素,但證券市場有自己的邏輯,和普通消費者的邏輯沒有什麼關係。…...證券市場像漂亮的女人或天氣一樣任性,擅長利用各種光怪陸離的魔術吸引獵物,大家對其不抱希望時,證券市場也是一樣冷淡對待。(p78)

※「傻瓜、股票,誰多?」(p79)

「一切取決於供給與需求。」分析趨勢發展時,應對各種影響因素進行評估,並要能看出未來的供需情況。(p80)

※「背景音樂是小調或大調?」(p81)

在歌劇或交響樂中,都有主題,總是反覆出現,不斷在背景中迴盪。股市也有背景音樂,決定長期的發展趨勢,時間可以長達幾十年。…….這種背景音樂由兩部分構成:戰爭與和平,及長期的經濟發展。(p81)

※「和平就是大調」(p83)

※「金本位制已過時」(p87)

 

 【閱讀心得】

本章節介紹股市漲跌關鍵「股票掌握在誰的手中」及「大環境對股市的影響」。

長期來看,經濟和證券市場的發展方向相同,證券市場無法脫離經濟,就猶如狗無法脫離主人一般。投資人必須仔細觀察分析本國的經濟形勢,以及觀察分析世界的經濟局勢,不可沈溺於股價波動的細微變化。投資人必須瞭解全球的政治、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及企業的未來的發展。同時科斯托蘭尼強調,重要的不是過去的發展,而是未來的發展。

如果經濟沒有任何的阻礙,就能夠成長,儘管會出現各種的震盪,長期來看,證券市場仍然看漲。對於企業何常不是如此?優秀的企業除了持續成長,市場更會給予較高的本益比。

科斯托蘭尼反對金本位主義,主張貨幣寬鬆,並認為人類應該追求的是和平與富裕,而不是穩定。前美國聯准會主席伯南克似乎採用了科斯托蘭尼的觀點,脫離金本位主義,大量的印超票拯救經濟。近幾年,美國的資產負債表急速的擴張,既是脫離金本位的邏輯下所造成的結果。

在蘇聯解體之後,美國成為世界經濟的超級霸主,資本主義的獨強者。資本主義的終端是什麼結局呢?筆者認為是「貧富差距的擴大,進一步的引發社會的動盪不安,只是需要多少時間來醞釀,就要看貪婪者有多貪婪

賢哥不錯   2014.03.12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