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Die Kunst uber Geld nachzudenken

封面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著      唐峋 譯      商業周刊 出版

重點摘要與閱讀心得:

4. 奇幻的證券交易所 (p64)

證券交易所,對某些人來說,意味著財富;對某些人來說,意味著毀滅。

※「資本主義的神經系統」(p70)

就算魔鬼未曾創造出證券交易所,但他一定淌過這灘混水,把「人」變成證券交易所化成賭場的「賭徒」。(p70)

證券交易所其實是中樞神經,甚至是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的引擎。在商品和外匯交易所中,這間賭場大廳負責調配商品和制訂合理、透明的價格,他為生廠商、製造者及進口商提供機會,避免各種價格風險。玩家與投機人士關心成交量,遺憾的是,玩家獲寄生蟲佔成交量的比重視如此的大,以致於有時只是他們的交易活動,就會不合理的操縱行情漲跌。(p71)

但真正的引擎還是證券交易所,其基礎是上市公司,而投機是催化劑。假如沒有投機,革命性的大型工業就不會出現。除了希望靠投機獲利,也要指望銀行利率,促使大大小小儲戶從口袋裡掏出資金,才能透過不同的投機方式,分佈到各個經濟領域。(p71)

※「交易人士的遊樂場」(p73)

證券交易所的人會在交易所裡看到世界歷史的影子。我承認這是一面扭曲的鏡子,只有經驗豐富的投機人士,才能辨認其中的影響,並理解其中的含意。……能讀懂這面鏡子的人,就享有特權。雖然他也不知道明天會如何,但是他知道,並且明白明天和昨天的樣貌,就已經足夠了,因為多數的證券投資者,甚至連這點都不知道。(p74)

※「證券市場是經濟的溫度計?」(p75)

〈狗與主人〉
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後面,看到自己跑得太遠,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裡,狗就這樣反反覆覆。最後,他兩同時抵達鐘點,男子悠閒的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走了四公里。主人就是經濟,狗則是證券市場。(p75)

【閱讀心得】

本章節介紹證券市場的起源及說明股市起伏的現象

不可否認的證券市場提供經濟成長的原動力,不論是國家或企業的經濟成長都高度的仰賴證券市場。科斯托蘭尼從股票、期貨市場的歷史起源開始介紹。進而介紹股市起伏的現象,更以經典的〈狗與主人〉關係,類比〈股價與實體經濟〉。

在短期上,股票總是劇烈的起伏,但在長期的趨勢上,終將反應實體經濟的好壞。這個比喻,也呼應了〈股市玩家與投資者〉,在投資哲學上的差異。

 賢哥不錯   2014.03.11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