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Die Kunst uber Geld nachzudenken

封面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著      唐峋 譯      商業周刊 出版

重點摘要與閱讀心得:

2. 證券交易動物園 (p18)

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經理人」(只管成交量)(p24)

※「基金經理」(幾十億資金的統治者)(p25)

※「金融鉅子」(大莊家)(p25)

※「套匯者」(絕跡的投機人士)(p26)

※「證券玩家」(證券所中的賭徒)提供流動性,卻是永遠的輸家 (p26) 

※「投資者」(證券市場中的長跑者) 最著名的投資者華倫‧巴菲特 (p32)

我該誠實建議每位讀者加入投資者的行列。在從事證券交易的人當中,以平均水準來看,投資者的表現最好,因為即使是投機家,也只有少數是贏家。如果我的話夠權威,能讓讀者盲目聽從(但我對此不報幻想),本書到此也可以結束了。(p33)

※「投機家」(有遠見的戰略家)(p34)

投機者有想法,不管正不正確,畢竟是個想法。這是投機家與證券玩家的基本差異。(p34)

投機家就像一段危險的航海之行,航行在發財與破產之間。大家需要一艘適合遠航的船和一名聰明的舵手。這艘船指的是什麼?我認為是資金與耐心及堅強的神經。至於誰是聰明的舵手?當然是經驗豐富,能夠獨立思考的人。(p35)

投機家像記者一樣,靠著自己追蹤收集來的新聞為生。新聞記者撰寫新聞,而投機家分析新聞,然後有必須像醫生一樣,做出診斷。診斷最重要,沒有診斷,醫生就無法進行治療。於是,就像醫生透過各種檢查,仔細研究病人病情一樣,投機家必須仔細研究世界經濟形勢、利率和財政政策等狀況,得出全貌,做出診斷,接著才知道如何進行投資。如果事情的發展和診斷不同,或用醫生的話說,治療沒有療效時,就必須重新診斷。(p36)

【閱讀心得】

本章節分析各類投資人的特質及對市場的貢獻。……..【人】

※ 首先介紹「經理人或券商」
他們在乎的是「成交量」,只要有交易,他們便能從中獲利,因此他們會鼓勵投資人頻繁的買、賣。而我們政府開放當沖的想法,其意圖在增加稅收,吸引更多的賭徒進賭場(場面話是增加市場流動性),一般散戶想透過當沖賺錢的機率微乎其微。長期衝浪的結果,絕對是負的期望值。如果把股票市場比喻成賭場,莊家(政府及券商)在每次賭客進入賭場時(買賣交易),購買千分之六的門票費(證交稅及手續費),當該賭客進出賭場170次,本金就自動歸零,如果價差方面創造出100%的獲利,其結果也不過是打平而已。如果使用融資買股的話,利息費用更會增加交易成本,下注不用到170次本金就已歸零。

※ 基金經理(幾十億資金的統治者)
他們不是靠自己的資金,而是客戶的資金在工作。他們向客戶收取手續費及管理費,卻不用承擔任何的風險。甚至少數不肖的基金管理人,利用客戶的錢,拉抬自己的股票,這種缺乏誠信的行為在台灣的投顧界偶有所聞。

※ 金融鉅子(大莊家)
他們的目標總是集中在特定的交易中,他的買或都會導致大地震,影響整個證券市場。

※ 套匯者(絕跡的投機人士)
主因是通信時代的網路十分發達,資訊的流通快速,除非是內線交易所造成的不對稱資訊,否則市場將快速的反應套匯的價差。

※ 證券玩家(證券所中的賭徒)
從事短線交易的證券玩家上演一套雜技節目,他們想賺取每一段的X→Y。「長期來看,玩家遲早會在股價持平或下跌時破產。他們是賭徒,沒有任何的思索分析,沒有任何的戰略,舉止就像玩輪盤的人,從一張賭桌跑到另一張賭桌。」我自己在剛入股市時,就像科斯托蘭尼形容的賭徒一般,想抓住每一個細微的波動,頻繁交易的結果是付出高額的成本。更嚴重的是「賣掉趨勢向上的股票,加碼套牢的股票」,最後在慘賠的狀況下,賣掉所有股票重新來過,開始思考失敗的原因。當時認輸的感覺很心痛,但卻得到一個寶貴的經驗(雖然沒有像科斯托蘭尼一樣破產)。證券玩家提供流動性,卻是永遠的輸家。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波動與趨勢)  

※「投資者」(證券市場中的長跑者)
「所謂的投資者,他們買股票,然後留個幾十年,當成養老金,或當成留給子女或孫子的財產。他從不看指數,對指數不感興趣,既使股價崩盤,也任由他去……。投資者把寶壓在績優股上,涵蓋各行各業,涉及多個國家。他不會過度看重或挑選特殊的未來行業…..。長期來看,證券玩家永遠是輸家,而投資者,不管他何時進入證券市場,從長期來看,都屬於贏家,至少過去一直如此,因為從股票總體情形來看,崩盤之後,總會不斷達到新高記錄。」

美國市場的確是一個不斷創新高的股票市場,如果能搭配巴菲特的〈企業護城河〉概念挑選股票,長期投資者透過長時間的複利,必能創造出驚人的獲利。

台股呢?跟成熟市場比較起來,台股屬於新興市場,市值規模最大時僅有20幾兆台幣,成立時間也僅有20多年,不能和美國的股市相提並論。在過去27年的歷史,加權指數處於4000點到12000點的大區間震盪,看起來沒有如科斯托蘭尼所言的持續創新高,但如果將每年的除權息所扣除的點數還原,從2003年的4,524起算,2014/03/07的加權股價指數之報酬指數已經來到12,874,創下11年來的新高(2014/03/07加權指數8,713點,11年來因企業配息而少掉了4000多點)。

從長期投資的觀點來看,如果在11年前買進台股(把台股當作一家企業),每年的參與除權息,現在的股價約是當時的三倍。期間雖然經歷了2008年的世紀金融海嘯,但股市依然創下新高。筆者曾寫過一篇有關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分析的文章,有興趣者可以參考《大盤買點秘辛:「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分析》http://stiff.pixnet.net/blog/post/162971918

※「投機家」(有遠見的戰略家)
有關投機家如上述摘錄書中部分段落,新聞記者追蹤蒐集新聞、撰寫新聞,而投機加分析新聞,然後又像醫生一樣診斷做出診斷。氣象預報又何嘗不是如此,氣象觀測人員蒐集氣象資料,氣象預報員進行分析、診斷,做出氣象預報。其中預報員需要瞭解天氣變化的原理,也需要豐富的診斷經驗,一位好的氣象預報員,絕對不會過度的依賴數值天氣預報(電腦模式預報)。例如任立瑜先生沒有碩博士的學位,也應該不會寫程式語言,但確有豐富的氣象預報「經驗」。

科斯托蘭尼以「船」與「舵手」來形容股市與投機家。你準備選擇當有遠見的戰略家(投機家)?或是證券市場中的長跑者(投資家)

賢哥不錯   2014.03.10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