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Die Kunst uber Geld nachzudenken

封面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著      唐峋 譯      商業周刊 出版

重點摘要與閱讀心得:

1. 金錢的魅力 (p11)

錢,屬於狂熱追求金錢的人。他必須對金錢著迷,就像被魔法師催眠的蛇,但又必須和錢保持一定距離。」

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差別很容易解釋,就像一塊切的不平均的大蛋糕,和一塊切的大小均等的小蛋糕;結果是,大小均等的小蛋糕塊,比大蛋糕上最小塊的蛋糕,還要小很多。(p3)

※「金錢的兩種極端」(p9)

根據我的經驗,有三種迅速致富的可能:第一、透過帶來財富的婚姻。第二、透過幸運的商業點子。第三、透過投機。(p11)

※「我是投機人士,始終如一」(p12)

在長達八十年的證券交易經驗中,我至少學到一點:投機是種藝術,而不是科學。和繪畫藝術一樣,大家在交易所中,也必須瞭解超寫實主義,因為有時會頭下腳上,和欣賞印象派的作品一樣,永遠無法看清輪廓。我寧可有些自知之明,稱自己是「投機家」。我瞭解這個名詞中的高尚含意,投機家是有識之士,是三思而後行的證券交易人士,能夠準確預測經濟、政治和社會的發展趨勢,並從中獲利。(p13)

 

【閱讀心得】

第一種的致富方法「透過帶來財富的婚姻」…….這需要上帝的眷顧,很難操之在己,世上大多數的人,你我大概都無此福份。

第二種致富的方法「透過幸運的商業點子」…….這種人是勇於冒險創業家,在例如Google、Amazon 、facebook等創新企業的創始人。

第三種致富的方法「透過投機」…….這種人猶如善用思考的將領,不需要自己創立一家企業,卻可以透過證券市場,挑選優秀的企業,同時擔任多家企業的股東,藉由CEO的領導,員工的努力,創造企業的獲利。

目前的股市中大多的投資者,缺乏獨立思考,當然也缺乏經驗累積,大多數的投資人皆是科斯托蘭尼眼中的「賭徒」。科斯托蘭尼認為善用思考的投機家是股市中致富的第三種方式。「思考」或許不會百分之百的正確,但透過一次一次的經驗累積(不論是成功經驗或是失敗的經驗)。相反的,不去思考的人,永遠無法累積經驗,因此只能當賭徒。

賢哥不錯   2014.03.10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